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首次体验针灸 德国医学生直呼“太酷”
2021年02月06日 09:45:5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梁婧娴

  “我喜欢中国文化。”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中药房,德国医学生Derya用不熟练的中文一字一顿地说,只见她把碾成粉末的中药装进香囊,又学着中药师的样子在袋口打了个蝴蝶结。当听到这些香囊具有开窍宁神、养生保健的作用时,她瞪大了眼睛,不时发出惊呼:“Wow!Cool!”

  Derya是德国柏林夏洛特医科大学的大四学生,去年11月,她通过浙江省科协国际医学合作项目来到中国,在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和隔离后,开启了为期4个月的实习之旅。

  “我有华裔的同学和朋友,所以我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对到中国交流学习充满了向往。” Derya说,由于疫情的发展,一开始她很担心这次的中国之行是否能成行,但中国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浙江省科协和浙江医院也对交流项目积极对接,帮助她如愿踏上中国的土地。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Derya在浙江医院神经外科、针灸科、普外科、整形外科等科室轮转,观摩了各类外科手术,也在手术台前协助过主刀医生。她时常惊叹于中国医院外科手术的种类丰富,“有一些是德国不太常见的手术类型,中国医生做得又快又好,让我获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10205175006.jpg

  最令Derya印象深刻的是学习中医的经历,把脉、针灸、艾灸、推拿……每一样都让她大呼神奇。“能在中医针灸的发源国学习这些内容是不可多得的经历。我对此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并亲眼见证了中医的神奇疗效,我没想到那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中医和针灸进行治疗,比如中风后的瘫痪,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有一回,Derya觉得脖子不舒服,针灸科的医生便在她手上扎了一针,她一开始十分不解,为什么脖子疼却对手“下手”呢?几分钟后,当她转动脖子,发现酸痛的感觉竟然奇迹般地消失了,自那以后,Derya就彻底被针灸的魅力折服,成为中医的“小粉丝”。“我还了解到中医是如何与我熟知的西医相互结合的,这样能更好地为病人解决问题,真的很棒。” 她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10205174958.jpg

  Derya的志愿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整形外科医生,希望帮助面部受损的病人重塑外貌,找回自信和勇气,所以,在轮转到整形外科实习时,她总是特别认真地观察、听讲、做笔记。对于中国医生的分享与指导,她说自己得到了许多启发,对个人成长很有帮助。

微信图片_20210205174951.jpg

  Derya认为,在医学领域,跨国交流非常重要。“知识分享和互相学习保证了病人能得到最好的救治。我很感谢这次经历,让我能向浙江医院的优秀医生学习,并期望将此与我远在德国柏林的同事、同学分享。我希望未来能在柏林夏洛特医院接待杭州的医生,让中德合作的纽带做强。”

  浙江医院副院长金肖青介绍,自2003年起,浙江医院就与德国的医科大学开展合作,派送年轻医生赴德做访问学者,接收德方医学生来华实习,从而加强国际交流。来浙江医院实习的德国医学生,除了在对口的专科学习之外,会被安排2-3周到中医科、针灸科和推拿科交流,“这不仅是医学技术的交流,也是文化的交流,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外国朋友更加了解我们的中医文化,让我们的中医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

  【新闻+】

  浙江省科协国际医学合作项目始于1996年,旨在促进中西方医学交流与合作,培养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医学人才。与德国夏洛特医学院从2003年开始各项合作,目前已接待超过57名德国的医学生、医生来杭进修,并派遣合作医院135名医务工作者赴德交流学习。

标签: 针灸;交流;中医;浙江;浙江省;医生;整形外科;推拿;脖子 责任编辑: 翁宇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次体验针灸 德国医学生直呼“太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