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浦江的4.3万云南镇雄务工人员中,约七成愿意留下过年的背后——
老乡留老乡,绕不开一个“情”字
2021年02月09日 07:3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我这几天都在跑浦江的几个企业找老乡,你跟我一起去吧。”最近,是云南镇雄驻浦江劳务输出工作站站长曹安富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他几乎天天在外面跑。

  浙江有近24万名镇雄务工人员,其中4.3万名在浦江。2019年,镇雄驻浦江劳务输出工作站成立,曹安富任工作站站长,并招募了4位工作人员。

  今年,浙江发出留“浙”过年的邀请,镇雄也号召在外父老乡亲“就地过年”。在浦江的镇雄务工人员中,七成愿意留下,背后是工作站5位工作人员不停的奔忙,是浙江给予他们的温馨与关怀。

  安顿一个人

  留住一家人

  镇雄驻浦江劳务输出工作站设在浦江县人力资源市场。上午9时,我们在这里见到了曹安富。52岁的他,皮肤黝黑,看上去风尘仆仆。“稍等一下,我们工作站的魏家春、张祖顺马上就到。”曹安富说。

  很快,一天的工作开始了。第一站是去浦江县仙华街道的一处工地,找一位名叫李松的老乡。我们到的时候,李松正在铺地砖。靠着在浦江打工的收入,李松把两个孩子养大,女儿就读于郑州的大学,最近已经来到浦江陪伴他,儿子在昆明上大学,他们打算一家人回镇雄老家团圆。“我们劝他不要回去过年了,可是他不放心儿子一个人在昆明。”曹安富说,他们整个工程队都是熟悉的亲戚朋友,往年都一起开车回家,要是老李回老家,整个工程队七八个人肯定拖家带口一起走,所以当天是留下这个工程队的最后机会。

  怎么留住他们?首先要帮老李解决问题,免去他的后顾之忧。“老李,我家两个娃娃已经和你们家儿子商量好了,他们三个小子一起过年,你就安心留在这里吧。”一下车,张祖顺就拍着李松的肩膀,说起镇雄方言。李松和张祖顺都是在1999年来到浦江务工,两人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的儿子也是发小。“我儿子给我打电话说了,太感谢你了,我们已经决定了,整个工程队都不回去了。”李松握住张祖顺的手。

  “老李,听说你写得一手好字,写的春联往年还能卖钱,今年我们很多老乡不回家,能不能请你帮大家写一些春联,添添年味。”曹安富向李松说出了自己的计划。能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留下的老乡做点事,李松也来了兴趣,连声说好。

  为了留住更多老乡,1月底,浦江县人社局联合镇雄县人社局,呼吁留“浙”过年,并提出:在浦江遇到困难,通过镇雄驻浦江劳务输出工作站找浦江县人社局;家人在镇雄有困难,找镇雄县人社局。截至目前,工作站和浦江县人社局已经为镇雄老乡解决实际困难50余件次。

  “往年七成以上的老乡都要回去过年,今年七成以上都愿意留下来过年了。”曹安富告诉我们。

  同唱一首歌

  乐声连山海

  告别李松,我们驱车赶往浦江中部水晶园区,魏家春的公司就在这个园区。魏家春靠着这些年在浦江务工的积蓄,创办了水晶企业,当起了小老板。今年,他们一家都不回家过年,企业里的老乡也都留了下来。为让留在浙江的镇雄人过一个热闹年,浦江县融媒体中心抛来橄榄枝,邀请他们走上“浦江春晚” 的舞台。

  “我们今天要去园区,和在那里务工的兄弟们练歌,练我们镇雄人自己的歌《我是镇雄人》,到时候在‘浦江春晚’舞台上唱。”曹安富打开手机点击播放,一车人开始唱起来:“盛世山水装进了我的行囊,三角汤圆酸汤红豆,家乡味道总让我回味悠长……”

  现场,浦江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傅澄衷正在指导排练。“两地融媒体中心联动,将在‘浦江春晚’上直播连线在浦镇雄人和他们的家人,一起唱歌。”傅澄衷说。

  早在2020年12月底,浦江就发出《倡议书》,希望大家就地过春节。有关部门推出了岗位计划、文娱活动等20余项服务内容,留下来过年的人可以选择领略浦江春节民俗风情,参加“非遗过大年”“书画展”等活动。

  带回家乡味

  他乡是故乡

  下午3时,浦江中部水晶园区附近,曹安富带着我们来到镇雄人邹玉波的家。邹玉波和妻子正在做熏香肠和熏腊肉。“我们买了七八百块钱的肉,今天天气好,做一点家乡美食,解解馋。”邹玉波的身边,9岁的儿子在拖着拉杆箱玩。

  邹玉波今年三十出头,在一家水晶工艺品企业上班,他和妻子两人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近万元。去年因为疫情,邹玉波没有回家,今年他们一家人都非常想家。“你看我们小朋友天天拖着拉杆箱,说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听着拉杆箱的声音,也想家。”邹玉波说。

  前几天,邹玉波给父亲打电话,说今年不回家过年,没想到他父亲一口答应,还一个劲劝他不要回来,安心留在浙江。

  虽然不回家,但也要把这年过得像模像样,过年要吃的那一口家乡熏香肠和熏腊肉不能少。但有一样,邹玉波做不出家的味道。“我们镇雄有一种腊肉,要把肉煎好后,泡在装猪油的瓶子里。我们出来打工,就连肉带油一起带出来,别提有多好吃了。”邹玉波几天前曾对曹安富说:“我妈今年养了3头猪,给我做了四五桶这个腊肉,我们不能回去,你能找人帮我们带过来吗?”

  曹安富就是为这事来的。这几天曹安富已经安排好了。他还联系了镇雄县人社、组织等相关部门,动员已返乡的镇雄务工人员,就近就亲,到留在浙江的老乡家,把要捎的土特产带上。

  一口家乡味最难忘怀,而浦江的美食也慢慢走进镇雄务工人员的生活。最近,邹玉波特意买了一包年糕,这是浦江家家户户的过年必备菜。“我们打算除夕的时候切片蒸了,沾点糖吃,小朋友特别喜欢。希望我们的生活年年高。”邹玉波笑着告诉我们。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2/W020210210425510008555.png

老乡留老乡,绕不开一个“情”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