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春节不停工!5000多名建设者为它集体留“浙”过年
2021年02月10日 12:15:42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地的年味也越来越足。

  不过这几天,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项目工地上,却依旧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同时也为了确保在亚运会前顺利通车,2021年春节期间,湖杭铁路全线7个标段,74个工点,5000余名建设者将坚守工作岗位,拼搏“开门红”。

  食堂师傅老汪:“吃了老家味道,就当回家了”

  白煮鸡蛋、馒头、小菜……凌晨4点,杭州西动车所的建设工地上,57岁的食堂师傅汪智勇正在准备40多人份的早饭。他直起腰,望着夜色中林立的塔吊、旋挖转机和立柱的轮廓感叹,“以前在皖北矿务局管食堂的时候,每天也都起这么早,没想到快过年了,大家也不停歇。”

  汪智勇眼前的杭州西动车所是目前浙江省最大动车所,它的建成,将为一年后的杭州亚运会“提速加码”。如今10940根钻孔桩已悄然在余杭仓前街道约710亩的土地上灌注成型。

  在工地上,汪智勇要负责40多位安徽老乡的三餐,从早到晚,每天忙活8个小时。“小饭桌”上他最年长,大家都叫他老汪。今年春节,这40个人一个不落,全留在杭州,年夜饭菜谱也早就定好了。

  中国人的春节,总离不开一顿年夜饭。“我做的菜是皖北口味,带点辣,他们就爱这个家乡味。”老汪说。

  工友们平时爱吃的红烧鱼和红烧肉都会在大年三十亮相,皖北人喜欢面食,馒头也是少不了,还有鸡、牛、羊、鸭和自己包的饺子,“吃了老家味道,就当回趟家了。”

  这几天,除了保证“小饭桌”的一日三餐,老汪就在张罗这顿“家宴”。他说,以往过年是为家人准备年夜饭,今年是为工友们准备,服务的角色变了,可如此付出却让他挺自豪,“离亚运越来越近了,到了退休的年纪还能参与到亚运建设真的很荣幸,我做厨师这行的,别的也不会个啥,尽力让大家吃好喝好休息好,我就满足了。”

  新婚不久的他说:把项目干好就是最好的新婚礼物

  去年11月,杭州西站站房工地的建设工人胡继中和相处了6年的女友走进婚姻。眼下,夫妻俩正期盼着自己的宝宝出生。

  老家在安徽滁州的胡继中今年也“留浙过年”,虽然婚后的头个春节就要和妻子分开度过,但胡继中的想法似乎放得更远:“现在只想努力存钱还房贷,把咱们项目干好就是最好的新婚礼物。”

  西站建设是胡继中看着“拔地而起”的项目,感情很不一样。2020年初,胡继中刚来时,工地上还是成片地打桩,“项目部、办公室也还在盖,不到一年时间,已经‘万丈高楼平地起’了。”

  去年夏天浙江入梅后,钱塘江流域遭遇史上最大梅汛,整整50天的梅雨期正值杭州西站土方开挖阶段,“下不完的雨,抽不完的水,最后100余台水泵连轴运转,裸露的基坑最终安然无恙,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胡继中将会和工友们一起在项目上坚守:“老婆之前来过杭州,但太忙没怎么逛过,2022年我说不定就有孩子了,正好也是杭州亚运,那个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再一起好好逛逛西湖。”

  他们是湖杭铁路施工的最普通的建设者。在他们的努力下,2月1日,余杭特大桥2座连续梁同时顺利合龙,2月2日,富春江特大桥的首节钢梁顺利架设。各工程节点不断突破,湖杭铁路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加速阶段。

  (原标题《春节不停工!5000多名建设者为它集体留“浙”过年》。编辑郭奕麟)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2/W020210210452734890696.png

春节不停工!5000多名建设者为它集体留“浙”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