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氧社区唠嗑队关爱空巢独居老人 大爷大娘,过年我陪您唠嗑
2021年02月16日 07:44: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徐彦 通讯员 赵寄言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陆乐 徐彦 通讯员 赵寄言)“大爷大娘,我来看你们啦!”春节假期,带着东北口音的招呼声再一次在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杭氧社区的楼道里响起。这个声音来自90后社工舒鑫。这天,她敲开了空巢老人蒋利清和俞桂珍夫妇家的门,来陪老人聊聊天。

  舒鑫是辽宁省鞍山市人。今年她退掉了回乡的机票,留在杭州专门陪社区内的老人唠嗑(聊天)。“回老家过年,是陪家里人唠嗑;留在杭州,陪的是社区里的几百户老人。”舒鑫说,杭氧社区60岁以上居民占常住人口的80%,其中不少是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为老人们排遣孤独,成为舒鑫的“新年目标”。

  穿上红马甲,喊上社区里的党员、监察联络员和志愿者,舒鑫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唠嗑队,她自己担任队长,大家每天轮流到社区的老人家中陪聊。从2月1日唠嗑队成立到大年初四,每位队员都已至少服务过两户老人。

  “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见到舒鑫和她的队友,蒋利清和俞桂珍夫妇高兴地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儿子不回杭州过年,春节能看到你们可真高兴。”两位老人都已年过八旬,尽管生活条件不错,可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春节一到就分外盼望团圆。

  “现在可以用手机和在外地的亲戚朋友见面。”得知他们对家人的思念,舒鑫指导老人给在上海工作的儿子拨通了视频电话。看到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朝思暮想的脸庞,俞桂珍笑得合不拢嘴,悉心叮嘱儿子:“春天气温变动有点大,你们一家注意保暖……”

  短短1小时的唠嗑时间很快过去,临走前,唠嗑队队员们给两位老人留下了电话号码,“感到孤单就给我们打电话。”

  除了陪聊,唠嗑队还有另外一项职能——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难题。

  几天前,84岁的独居老人杨钧华向社区求助:“能否帮我买点米和油?”了解情况后,唠嗑队队员马上出发。当舒鑫和队友提着5公斤大米和5公斤油来到杨钧华家中时,老人很是感动。“春节假期前面几天我都一个人过。”老人说,她的孩子都在临安工作,由于要在单位值班,只能过几天再来接她团聚,非常感谢唠嗑队的帮助。“您有事随时找我们。”舒鑫握着杨钧华老人的手说。

  舒鑫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唠嗑队队员按照所在网格,走访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过一个安心、踏实的春节。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2/W020210216475952845862.png

杭氧社区唠嗑队关爱空巢独居老人 大爷大娘,过年我陪您唠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