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产卫星500颗 吉利卫星工厂今年10月即将投产
2021年02月18日 11:2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图片

  据吉利官方消息,2月18日,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卫星工厂——台州星空智联获得国家发改委核签的商业卫星制造项目许可批复,标志着国内首个由商业公司主导的融合航天制造和汽车制造能力的商业卫星生产工厂即将投产。

  据了解,这是浙江首张卫星生产许可证,也是全国第二个民营企业卫星生产资质,此前民营商业航天企业九天微星曾在2018年通过两次发射将8颗卫星发射升空并成功运行,实现民营企业百公斤级卫星的自主研制及在轨验证。

  通过组建卫星网络,吉利科技集团拟构建集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为一体的大出行新趋势底层生态架构。

  据吉利科技集团透露,台州星空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卫星试验中心项目位于台州湾新区,是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总装集成测试)中心,也是中国首个深度融合航天卫星制造和汽车制造能力的卫星量产工厂,涵盖卫星研发、核心部组件制造、测运控 、航天材料、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

image.png

台州星空智联卫星智能AIT中心

  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表示,星空智联卫星工厂,拥有全向转运平台等先进工装,有效满足微小卫星研制周期短、技术更新快、功能密度高等行业发展需求,完善我国卫星制造商业化产业链。目前,星空智联卫星工厂的首台设备已进场,预计今年10月投产,年产卫星可达500颗以上。

图片

  自从2018年2月,埃隆马斯克将特斯拉Roadster发射向太空,一时间不少车企也开始瞄向航空航天事业。同年,吉利就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开始布局“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去年3月3日,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开工。

  有研究指出,即便在5G时代,仍有80%以上的陆地和95%以上的海洋区域无法接入网络,要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离不开覆盖全球的卫星星座。目前全球已经发布的星座计划超过25个,计划发射的卫星数量超过10万颗。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年产卫星500颗 吉利卫星工厂今年10月即将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