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边的数字化②#数字化构建“未来生活” 杭州萧山七彩未来社区更懂你
2021年02月22日 08:30:4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周娜 俞刘东 见习记者 许伊雯

  2月20日下午,杭州萧山瓜沥七彩未来社区村民刘国勇在手机上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找人帮忙修洗衣机”。不一会,就有村民在“沥家园”上“接单”,帮他解决了难题。

  作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瓜沥七彩未来社区不仅是唯一一个位于乡镇的未来社区创建试点,也是唯一一个一期基本成型的试点。天目新闻记者当天在这里体会了一番“未来社区”的便捷。

  数字赋能未来社区 新治理构建新生活

  在七彩未来社区的杭州城市大脑数字化驾驶舱大屏上,天目新闻记者看到不少互助事项:“找人帮忙带点菜,积分100”“帮忙修洗衣机,积分360”“求推荐小朋友的公益活动,积分100”等生活需求。

  所有居住在七彩未来社区的居民都在“沥家园”系统上注册,可以通过生活互助、社区活动等赚取积分,还可以用积分换取想要的生活用品。

  在萧山瓜沥七彩未来社区打造的“沥家园”数字驾驶舱大屏上,通过这个数字化的新型平台,村民们日常生活的难题、意见建议都一一呈现。

  七彩未来社区书记高佳成介绍,这是数字化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以“沥家园”作为系统支撑,由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形成智能积分系统。居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到24小时服务、365天办公的社区智慧公共服务,还可以就近办理社保、医保、市民卡、违章处理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261个事项。

  数字化构建“未来生活” 居民生活更便捷

  走在七彩未来社区,新加坡TOD社区模式建设格外吸引眼球。在这个10万平方米的一站式社区邻里综合体内,配备了便捷的立体化交通出行体系,其中一层植入了文化公交场景,二至四层建设了480个免费立体停车库。居民公共交通出行不便和停车难问题,都能有效解决。

  七彩未来社区运营总监宣夏娜介绍,七彩未来社区正在将数字化应用到居民医疗健康体系中。在七彩未来社区的医疗中控中心,医护人员可通过一套设备把人体相关的数据统一到数字健康平台上来,随时监控病人和老人的状态。

  目前,七彩未来社区建设数字孪生社区,在边实践边探索中,将空间进行虚拟化设置,“这个设置会精确到每一个空间,把这个空间所有的业态情况,如租赁、能耗、水电等情况进行虚拟化统一管理。”宣夏娜说。

  七彩未来社区日常还会组织不少公益活动、邻里活动,“我们会经过系统进行发布,发布之后老百姓自助抢单参与,报名成功后,会到线下参与活动,通过这种数字化方式达成我们跟老百姓之间的无缝链接,让大家公平、包容、开放地在一起,共享社区生活内容。”

标签: 数字化;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边的数字化②#数字化构建“未来生活” 杭州萧山七彩未来社区更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