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进击的学霸!浙江100多位学生争夺直升清华入场券 他们中最小的才读初三
2021年02月28日 09:36:4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元宵节刚过,全省顶尖学霸激烈竞争的第一枪在杭州打响。

  昨天,清华大学“2021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综合测试,在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举办。来自全省各地100多位学生争夺清华大学入场券。他们中,最小的才读初三。

  这些考生很多来自文渊中学、诸暨海亮中学、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等学校。一旦通过测试,他们可以在高一、高二甚至初中,不参加高考,直接入读清华。

  下午连考3.5小时的数学与物理

  昨天早上8点多,细雨蒙蒙。考生陆续走进考场,文渊中学专为考生通道搭起红色雨棚。

  上午的考试科目是语文和英语,下午的考试科目是数学和物理,考试时间分别是9:00-11:00和13:30-17:00。

  下午数学考2小时,物理考1.5小时,中间不休息,对考生来说,是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

  这些学生中午就在学校里用餐和休息,傍晚考试结束再离开。

  文渊中学这次有初三、高一、高二、高三的不少学生参加选拔。

  中午考试结束,学生吃快餐,菜有番茄炒蛋、干菜肉、春笋等,还有酸奶和水果。

  不少学生吃完饭之后,开始翻开物理或数学书准备下午的考试。也有学生选择趴一会休息一下。

  宁波某高中的高一男生刘同学,是数学竞赛生。他自己提交了材料,独自来参加考试。一上午考试下来,刘同学说,试题感觉有点难。

  诸暨海亮中学这次来了10多位学生参加考试。一位男生说,上午在电脑上答题,全是选择题,语文与英语在一起。语文很多是古文,题目类型有古诗词语句理解,给没有标点符号的古诗词断句,把古文翻译成为现代文等。英语的题型有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以及在一篇文章中,把7个句子填到5个空格中。他感觉题目都有点难。

  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这次来了6位学生参加考试,包括一名初三男生王同学。小王说,他喜欢数学,也喜欢科学。“我对这些学科有着浓厚兴趣,总觉得这些学科有很奇妙的东西在等着我,靠着兴趣,我就学得很愉快。”

  王同学的成绩很优秀,在初中起先是年级前几名,到后来一直是年级第一名。上午考试,小王同学感觉有些内容没有学过,略微有点难。他的英语词汇量少,给考试带来困难。不过虽然是初中生,王同学还是很淡定。“能考上最好,不能考上也没关系,因为毕竟我还是初三学生,有得是机会。”

  陈同学是现场少见的女生,她是温州一所高中的物理竞赛学生,得过物理竞赛省二等奖。中午,她和一群同学在看书,准备下午的考试。她说,上午的考试有点难。语文有45道选择题,英语有40道选择题。古文中的有些词句,来自《后汉书》《三国志》等。小陈同学笑着说:“这次考试,我的态度就是八个字,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

  早上9点不到,考生全部进考场,热闹的校门变得冷清起来。天气阴冷,不过还是有六七位家长或老师等在学校门口,互相一起交流心得。

  嵊州一位高二学生的老师,在校门口等着学生。他们学校只有一位学生来参加考试。他说,这次主要是体验一下。

  一位来自绍兴的家长,对考试的特点,已经摸得蛮清楚了。“这次考试,主要是面向高一和高二学生,初审看学习成绩,也可以看竞赛成绩。一般来讲,高二学生肯定占‘便宜’,因为高二物理已经学完了。浙江因为生源好,历来被北大、清华所重视。希望这次考试能有好收成!”

  温州一位考生的老师说:“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从以前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招生题目来看,后续测试的题目,多是大学生竞赛题。有时候,采取上午授课,下午直接考试,考上午的课程内容。这些题目,我做过,都很难。”

  台州一位考生家长谦虚地说,自己是带着读高一的儿子试试看,看看能不能抓住机会,他儿子数学成绩还可以。“这次寒假,儿子基本就没怎么休息。他与同学们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每天早早起来,和同学一起组队学习,一起学习更有氛围。儿子已经把高中的语、数、英都学完了。”

  接下来还要过五关斩六将

  按清华大学公布的招生办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清华大学成立书院,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3+2”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昨天综合测试表现优异者,可进入专业测试环节,也就是说,考生还要继续“过五关斩六将”。考生接下来的挑战有——

  专业测试,包括学科能力测试(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心理测试和面试。其中,数学一试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数学二试为非固定形式的开放性内容。

  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认定资格。

  评价委员会将综合材料评审、综合测试、专业测试、体质测试的结果综合评定给出入围认定建议,宁缺毋滥,严格标准。

  公示无异议后认定结果生效。获得入围认定的学生按要求进行确认并领取《清华大学2021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围认定证明》。

  入围认定的学生,需于春季学期到校接受预科培养。预科期间将对非高中毕业年级学生考察其对大学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考察合格方可办理录取手续。

  获得入围认定且通过预科考察的内地学生无需参加高考,由清华大学参照保送生录取方式单独进行投档录取,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清华大学将新设书院作为“数学领军计划”人才培养单位,设计专门培养方案并匹配相关资源。学校为“数学领军计划”录取的学生配备一流师资、设置一流课程、提供一流环境;学术大师直接授课,定制数学史和科学史课程,强化专业研讨和论文训练,引导学生开展前沿研究,吸纳学生参与应用项目。

  学校还会请国际著名科学家来学校讲课、讲座等。学生也有机会到国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学习交流。

  为什么是数学?

  综合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等信息,记者梳理发现,针对数学人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从2018年就开始招收数学英才班。

  根据相关要求,入选英才班的学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线。两个数学英才班都招生30人。北大数学英才班一般面向高二招生。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一般面向高二和高三招生。

  而这一次,清华大学除了原有数学英才班之外,首次尝试招收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年级放宽到了初三学生,数量也扩充到了100人。

  为什么要大力招收这些数学天才?一些公开报道也许能找到答案。

  数学家丘成桐去年12月在给中学生讲课时,阐述了基础科学和数学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国家重视基础科学和数学的发展。“我国不断投资在工业上,同时也将可观的经费投资在基础科学上。为了国家的独立自主、长治久安,强大的基础科学是必需的。”

  丘成桐表示,人工智能已经从一种理念逐步转化为可应用的技术。我国的人口规模是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已经有了很多优秀的成绩,处于世界前沿水平,而其中数学理论的局限,成为这一领域中许多瓶颈的本源。因此想要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在国际领先,基础理论的突破不可或缺。

  此外,据业内人士说,北京大学,或许很快也会推出类似的数学天才招生计划。

标签: 学霸;清华大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进击的学霸!浙江100多位学生争夺直升清华入场券 他们中最小的才读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