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钱江春潮大如牛,记者昨天亲历: 20米外抱着大树也湿身了
2021年03月02日 08:18: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钱塘江潮水天天有,昨天是农历正月十八月度大潮汛。

都说冬天春天的潮水没有夏天大,不过昨天有人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爆料说,前天下午钱塘江春潮在杭州罕见上塘了:“昨天正月十七,之江东路猪头角这里潮水很大很大,都上塘来了。我以前被钱塘江的泥浆潮从头浇过,不敢往前站,好几个站在岸边的人都冲翻了!”

昨天下午2点45分,记者来到之江东路智格路交叉口江边的猪头角坝,等待即将到来的涌潮。几位家住沿江的观潮爱好者已经冒雨来到现场等潮水,他们中不少是前一天已经来看过潮水的。

下午3点,远处江面上出现一条雾茫茫的白线,看来潮水即将到来。3点10分,潮水涌来。有人已穿上战袍短裤迎风而立。

下午3点12分,潮水隆隆作响,卷着巨浪,拍打着江堤涌来。观潮的人群纷纷涌上了远处的江边绿化带,风雨中唯有江边的“短裤侠”不肯离开,淡定地凭栏直击拍岸的潮水。

果然,昨天的潮水和前天一样威力发作,“短裤侠”被三人高的潮头从头到脚瞬间吞没。出于安全考虑,钱江晚报记者的观潮位,选择在离开堤岸20米的花坛大树下,本意是希望自己的花容月貌不要被潮水冲垮。

昨天杭州有点冷,天上还飘着雨,看到“短裤侠”被淹没的那一刻,说实话,记者的内心默默心疼了两秒钟。当我想心疼他第三秒的时候,才发现潮水已经向在高处抱着大树的我投来热情的拥抱。于是,后一秒,我和“短裤侠”有了相同的遭遇:衣服裤子口罩里全是咸咸的潮水,这滋味实在是太酸爽了。

目测昨天的观潮现场,只有“短裤侠”和记者用潮水洗了个澡。站在记者后方绿化带雨棚里观潮的几位大哥倒是安然无恙,顺带安慰我说:“小妹,你今天位置选得不错呀。”

虽然已经入春,但最近杭州的天气又冷了起来。为什么天冷的时候,潮水也会上塘如此汹涌?

对此,钱塘江流域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火良的解释是这样的:农历正月十七、十八处于钱塘江一个月度的大潮汛,正常情况下,潮水是比较大的。但从年际来讲,秋季大潮大于春、夏、冬季的潮水。进入冬季,由于江道地形的变化,有些地段潮水比较大,有些地段不大,下沙七格地段是涨潮流从南岸近返过来,属于涨潮流的顶冲段,潮水往往遇到高坝或堤防容易上塘。还有由于近期降雨,钱塘江上游来水量较平时多些,低水位抬高,也会加大涌潮的高度,及爬高动能。

标签: 潮水;钱塘江;观潮;涌潮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钱江春潮大如牛,记者昨天亲历: 20米外抱着大树也湿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