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边的美好#对上暗号就能免单 无锡小餐馆老板温暖“囧途”打工人
2021年03月02日 08:37:5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贾晓雯 见习记者 李晓峰

  “如果您在无锡遇到困难,您尽管进店告诉店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不必客气,不为别的,但愿您以后有能力了,记得帮助身边人。”

  这些天,位于江苏无锡滨湖区蠡太路的一家小餐馆,因为LED屏滚动播放的这句话火了。来这家店吃饭,只要对上暗号“来份单人套餐”,就能免单。3月1日,天目新闻记者找到了这家小餐馆,听听老板与顾客的故事。

  报上暗号即可免单

  老板给“囧途”的你一份温暖

  2月初,一位用完餐的网友“小羊肖恩”将滚动文案的视频发上了社交平台,视频一下子冲上了热搜。

  “无论是啥,一口热汤即可。”“冰冷的心,看到这个暖了一下。”“富则兼济天下。”……42岁的老板姚爱民的这一温暖善举,感动了很多人。截至目前,视频社交平台已有19万人点赞。姚爱民说,看到这些句子,很感动,这也更坚定了他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其实在引起关注之前,餐馆门口的LED屏已滚动了3个多月,接待过20多名来吃“单人套餐”的人。

  姚爱民回忆,来这里吃饭的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通过简单的聊天后,得知他们多是遇到了经济困难或家庭矛盾。“这些人内心自卑或敏感,我也不会过多打听他们的隐私,他们只要报上一句‘单人套餐’,服务员就明白了”。 

  单人套餐有时是荤素搭配的两个菜一碗饭,有时是一碗热乎乎的鸡蛋面。当被问及为何会想到提供免费套餐,姚爱民表示,生活不易,他身边也有朋友遇到困境。“其实,我的餐馆以前并没有套餐,但决定做这件事儿后,就特意做了定制餐。”

  “一份简餐,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于陷入困境的人来说,一顿热饭菜,也许是一份难得的温暖,能为他们重拾信心,鼓励他们迈过生活的坎儿。”姚爱民说。

  “紧急呼叫”后突然离开

  老板只说“好好回家过年”

  一位来吃饭的山东小伙,给姚爱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春节前几天,小伙打电话给姚爱民说身上没钱了,问能不能来吃顿饭,还想在饭店打3天工赚点路费回老家。姚爱民很爽快地答应了。

  “当时,小伙已经三天没吃饭了,手机停机,他用每月唯一的紧急呼叫机会,给我打了这个电话。”姚爱民说,他知道,小伙的身上已经没有一分钱了,而这通电话正源于信任。

  第二天,小伙准时来到店里,姚爱民为其充了150元话费,还给他转了300元钱买车票。小伙工作半天,吃完午饭之后去理发。下午,姚爱民收到了一条信息:“突然联系到了回老家的顺风车,因为突然改变计划,本想不辞而别,但您是个好人,不想失去您这位贵人,还是决定告诉您,如果以后我好起来,一定第一时间把欠您的钱还上,也一定会回来报答您……”

  姚爱民说,自己也不图什么回报,只回复了小伙子六个字“好好回家过年”。

  有网友验证后留给老板88元

  “真的不是营销策略,不是炒作吗?”姚爱民说,当这家店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之后,不少网友前来验证真假。网友“马睿兄弟欢乐行”就曾特意到店里验证“免费单人餐”是否真实。

  马睿兄弟俩知道此事是真后,要付饭钱。“我说不是什么大事,给10元就可以了。他给我转了88元。一是祝我生意兴隆,二是想把这份爱心传递给真正需要的人。”姚爱民说。

  面对有些网友“作秀”“炒作”的质疑,姚爱民笑了笑:“对于我来说,付出并不是一定要回报的,我做这件事用四个字概括‘行善积德’,只要我还做餐饮这一行,就会一定会把这件事做下去。”

  “其实,我最希望的是,每个有能力的人,用绵薄之力帮助一下身边遇到困难的人。”姚爱民说,他还想通过媒体告诉锡城的“打工人”,他的饭馆就是驿站,随时欢迎大家歇歇脚。

标签: 免单;温暖;美好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边的美好#对上暗号就能免单 无锡小餐馆老板温暖“囧途”打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