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误闯保护区,杭州三名女驴友被困清凉峰
2021年03月03日 08:37: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赵东武 郭瑞 童根平

  浙江在线3月3日讯 “怪我们无知,还好没出什么事情,要不然真的是后悔莫及。”想到前两天的意外,李女士(化名)昨天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因为好朋友心情不好,两个姐妹打算陪着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她们原本想着通过登顶浙西第一高峰清凉峰来改变心情,没想到功课没做足,不仅误闯了保护区,还差点被困山顶,酿成大祸。

  为此,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出了今年的第一张罚单。

  说走就走,结果被困山林

  2月28日那天是周末,天气还不错。

  “一个朋友心情不好,我们就想着去散散心,说走就走,清凉峰也不远。”上午10点左右,李女士和另外两位女士来到浙江清凉峰国家级保护区龙塘山保护区域,从那里开始爬山。“当时我们确实看到有一条上山的路被拦住了,不过看着旁边一条有台阶的路,想着能上去,就从这条路开始爬了。”

  李女士常和玩户外的朋友一起出去玩。她看到这条有台阶的路,第一反应就是穿过树林里的小路就能抄近路爬到清凉峰顶。

  事后证明,是她们想当然了。

  出发之前,大家都以为对方做了攻略,不曾想三个人都没做功课。真正走进丛林时,三人傻眼了。“爬了一会,发现根本找不到登顶的路。”

  三人想原路返回,可她们误入的是保护区的缓冲区,那时她们已经在海拔1500多米的位置了,所在的地方已接近保护区核心区,周围可说是茫茫原始森林,根本没有路。

  凭着户外经验,她们找到一条缓坡处的小溪,沿着小溪慢慢往下走:“沿着河道开始往下走,看看能不能走出去。但走到后来,发现水流越来越急,岩石也变得不大好攀登。这下真是没有办法了。”

  自救不成,只好报警求助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三个人出门的时候都只背了小书包,带了一些饮用水、水果、巧克力什么的。眼看着天快黑了,大家心态有点崩,选择了报警。

  庆幸的是,李女士她们所处的地方有信号,她们也带了移动电源。

  下午4:03,临安区公安局昌化派出所接到110报警指令:三名杭州驴友在清凉峰自然保护区龙塘山区域登山过程中迷路,请求帮助。昌化派出所立即启动生态警务应急联动机制,治安民(辅)警、保护区工作人员、狼行救援队第一时间到位,制定了搜救预案。在确定李女士几个人所在的位置后,一行人赶往事发区域。

  搜救人员开始上山搜救。保护区海拔高,雾气重重,天也要比山下暗得快一些。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晚上7点左右,搜救人员在龙塘山山顶找到了李女士一行三人。

  “当时特别感动,有点想哭。”李女士说。

  在救援人员的护送下,晚上8点25分左右一行人安全返回保护区停车场。

  保护区不是景区,乱入要罚

  由于她们未经许可擅自进入保护区实验区、缓冲区区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她们进行批评教育之后,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处以罚款人民币1500元。

  对于这个处罚,李女士三人表示认可。“真是给大家添麻烦了,浪费了公共资源。”李女士说。

  她还说,对她们来说,真是花小钱买了个大教训,“太长记性了,以后不管去哪里,都应提前做好攻略。”

  李女士说这也是很好的一次普法课,“说实话,之前我们还不知道这是保护区,以为就是爬个浙西第一高峰。”

  其实,像李女士这样的驴友不少。本报记者从清管局了解到,2020年一共有8例擅闯保护区,其中5例予以罚款。

  龙塘山保护站站长王军旺说,经常会有人把保护区当成景区来“游览”,这是很不妥的。比如今年大年初二,就有从安徽过来的驴友迷路,大家找了一晚上才把人找到。

  因此,保护区工作人员一再提醒和告诫:驴友们外出一定要对行走线路、自身能力做一个充分评估,选择成熟、合法健身步道,未经许可,严禁进入自然保护区等禁行区域。

标签: 保护区;搜救人员;迷路;登顶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误闯保护区,杭州三名女驴友被困清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