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各地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上)
2021年03月07日 21:26: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梦月 尤畅 周琳子 杨新立 王杭徽 朱银燕

  学习中感悟真情,实干中增强信心

  ——我省各地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上)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近日连续转载《学习时报》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连日来持续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为民要重在办实事”,短短几个字,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党工委书记陆霞看来,如响鼓重槌。“习近平总书记为民办实事的深挚情怀和信念始终激励着我们。”陆霞说,这些天,小营街道的工作人员一直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大家形成共识,要进一步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为民办实事当做暖人心、顺民意的大事来抓,并形成长效机制,精准回应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

  采访实录提到,习近平同志主政下的浙江稳步开展信息化和科技创新建设,信息产业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对此,陆霞同样感触颇深:“这种先发优势,也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聪明、智慧。” 近年来,小营街道借助城市大脑这一东风,破解了浙一、浙二医院周边街区交通拥堵问题。目前,道路通畅度明显提升,道路延误指数下降20%,极大地方便老百姓出行、就医,让大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越看,心中越感到温暖。”位于温州的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在采访实录中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民营企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采访实录提到,“习书记很理解民营企业家创业的艰辛和难处,他常说: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很不容易,党和政府一定不能瞧不起他们,要亲近他们,给他们支持。”

  对此,李星涛深有感触:“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和创造。这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大胆创新创业吃下了定心丸,让我们备受鼓舞,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高了。”李星涛说,近年来,浙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商关系更加亲清,温州在创建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中,先行先试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营造出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的好环境。原野农业集团今年将依托新启用的原野园林植物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构建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当地乡村振兴中。李星涛表示,一定会不负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殷殷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发挥企业农业科研优势,打造高效农业产业化项目,坚持扎根实业,不断创新进取,争做“两个健康”的实践者、引领者。

  在学习中感悟真情,在实干中增强信心。“早在2004年,习总书记就提出了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发展思维。‘两只鸟’为我们生动形象阐明了‘调结构、转方式’的战略意义和方向路径。”宁波海曙石碶街道党工委书记戚燕枫说,石碶作为GDP近百亿元,税收超20亿元的工业重镇,近年来,积极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促产业升级。

  即便是十几年后的今天,戚燕枫能感受到“两只鸟”激发的巨大潜能:“我们不仅以盘活低效厂房为抓手,为优质业态提供良好落地空间,打造以创新研发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产业综合体,而且结合空间规划布局,谋划10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通过整合一批低效厂房的征收,调整产业布局,向存量土地要效益。一方面以上市企业、龙头企业为核心,谋划与之相关的产业板块,建设以生命健康、航空产业、新材料、智能制造及现代商贸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通过结合新村建设,盘活和整合村集体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亩均效益。”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通过调查研究,很明确地提出:浙江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要走先进工业化道路。湖州市南浔区发改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海辉看到这些内容,回想起自己这两年来的工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如今,我对总书记的这个决策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

  2019年以来,南浔区全新谋划打造“光电湾”,力争3年内建成集聚上下游企业超百家、投资和产值超千亿元、税收超百亿元的光电通信产业集群。如今,总投资290亿元的泰嘉光电项目主体厂房已结顶,总投资105亿元的华尚光电项目首条生产线设备已到位,以核心项目为突破口集聚上下游企业打造完整产业链的路径越走越清晰。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该区推动绿色家居产业从单一的地板向实木家居整屋定制转型,电机产业奋力向医疗设备电机等高端细分领域进军,电梯产业重点推进智能技术与电梯制造深度融合、综合集成。“近年来 ,我们始终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大功夫,目的就是为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蓄积持续而强大的动能。”董海辉说。

  绍兴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蒋金祥同样对此深有感触。通过学习采访实录,蒋金祥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 ‘两手抓’的要求,引领了经开区十余年来的发展轨迹。”如今,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正从单纯的传统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向绿色化工及新材料、现代医药等延伸产业综合发展,先行先试的绿色安全环保优势和先手布局的现代产业集聚优势,充分印证了“八八战略”的超前和务实。

  蒋金祥表示,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作为杭州湾畔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将继续贯彻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两手抓”要求,以绿色和创新为动能,不断夯实传统产业根基,加速培植现代产业后劲。

  采访实录提到,习近平同志日常工作的繁忙程度不言而喻,但他还是千方百计抓紧学习各方面的知识。看到这里,南湖革命纪念馆史料展陈部副主任陈史红深有感触。她不禁回忆起,作为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自己有幸见证了2002年习近平同志来浙江工作后的首次调研,2006年习书记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奠基,2017年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一行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等重大事件。

  “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非常重视历史精神的学习传承,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精神追求。”陈史红说,作为一名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就是要通过创新运用各种史料展陈手段,弘扬红船精神、讲好南湖故事,激发参观者的历史担当、责任、情怀、信念,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从而践行初心和使命。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各地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