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的五把“金钥匙”
2021年03月07日 21:29:07 来源: 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3月1日开始,《学习时报》连续刊载《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我省干部群众掀起了一股“大学习”热潮。我们要牢牢抓住贯穿其始终的主旨主线,深刻领会和把握其核心要义,以更深挚的感情、更强烈的责任,持续跟进学习,反复领会体悟,切实传承好运用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努力为担起“五大历史使命”、开启省域现代化先行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重点要用好五把学习“金钥匙”。

  第一把“金钥匙”:高超的战略思维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战略思维是治国理政艺术的最高殿堂,是领导思维的最高层次。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性提出了与后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精神高度契合的“八八战略”,引领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各方面走在前列。学习采访实录,一定要特别关注其中有关战略思维的系列例证,深刻感悟作为省域治理蓝图擘画者的政治远见和雄才伟略。

  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针对新世纪之初浙江面临的“先成长先烦恼”问题,习近平同志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把浙江发展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深刻认识新世纪中国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宏观背景,准确把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及面临的现实挑战,提出了“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这一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决策。“八八战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浙江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落实中央要求和发挥浙江主观能动性统一起来,在省域层面具体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顶层设计意蕴。

  注重经略的战略运筹。习近平同志不仅高屋建瓴地为浙江擘画推动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同时将之推洐到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区域和国际经济合作、新型工业化道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还先后作出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其战略牵引、通盘筹划、协同展开、进退自如的特色十分显著。

  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对战略的坚定执行能力。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期间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带领省委“一班人”咬定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脚踏实地把既定的战略目标、行动纲领、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体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大战略定力和执行力,对我们今天实现“五大历史使命”仍然产生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把“金钥匙”:科学的理念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毛泽东同志曾形象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在采访实录中可以看到,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坚持运用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为浙江指明解决“过河”的“桥或船”的问题,给了我们非常深刻的智慧启迪。

  系统观念。“八八战略”本身就是系统观念的集中运用,同时习近平同志对各领域的工作也高度重视系统观念的运用,强调要始终坚持布局的整体性、改革的关联性、工作的系统性,充分运用系统观念行棋观势、落子谋局。从“平安浙江”的“五个更加”“六个确保”、文化浙江的“八项工程”“四个强省”到党的建设“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这些都是系统观念的生动展现和具体运用。

  辩证方法。习近平同志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相结合,非常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全面辩证地施策治省,提出了协调政府与市场的“两只手”理论、兼顾经济与环境的“两座山”理论、统筹城市与乡村的“两种人”理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两只鸟”理论等系列充满辩证智慧的论断。尤其是把“优势论”与“短板论”相统一,提出发挥浙江现实优势、潜在优势以及通过加强短板构筑新优势,并要求“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通过优势互补,补齐各自短板,实现互利共赢”,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新的发展。

  创新理念。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一系列非常超前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述,他发表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的232篇短论里,就有诸如“关键要靠科技力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GDP,又要绿色GDP”“发展新时期的‘枫桥经验’”“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接轨长三角”“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等大量基于实践的新思考,这些内含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的政治智慧,至今仍然指引着浙江走在科学发展的光辉大道上。

  第三把“金钥匙”:诚挚的为民情怀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历史英雄。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谈到,面对新的岗位“一定要做好,绝不能做不好。因为这是对浙江4600万人民的事情。”在采访实录的丰富材料和字里行间,这种人民江山、真挚为民的情怀处处可见,非常值得我们反复体悟。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从唯物史观的高度,提出以人为本是一个关于社会发展的最高哲学命题。在部署和推进“八八战略”中讲得最多的是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民群众理解和实践“八八战略”,共享实施“八八战略”所带来的成果。无论是从经济发展、平安建设还是防“台风”、抗“非典”,无论是谋划重大战略还是抓具体工作,都要有“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抓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使为民办实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尚、一种传统。

  办法就在群众中的工作路线。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提出要“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注意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领导下访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把群众呼声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等等,非常契合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和基层群众创造活力强的基本特点。

  与群众同甘共苦的赤子情怀。习近平同志一贯强调“心无百姓莫为官”“树政绩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跟着群众跳火坑”,要求广大干部牢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老百姓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坚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始终与人民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这些点点滴滴可亲可感,既有深度,又有温度,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体会并真正转化运用到为民服务的新时代实践中去。

  第四把“金钥匙”:务实的工作作风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一定要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始终鼓励浙江干部群众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也是理解和把握采访实录的一条重要线索。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同志非常善于从哲学高度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制定和实施“八八战略”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结合国际大环境和时代背景下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所不容忽视的现实矛盾和问题,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浙江的深入实践。特别是根据浙江人均GDP接近3000美元这一中等收入经济体门槛的实际,科学谋划制定并实施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扎扎实实地把中央对浙江要着重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方面继续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贯彻落实在浙江的大地上。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浙江各级干部,“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之江新语》开篇之作就强调调研工作要务求“深、实、细、准、效”。他履新浙江一年多就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三个“跑遍”,专门制定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并以身作则要求每位省委常委确定1个县(市、区)、1个乡镇(街道)、1 个村(社区)为基层联系点,在浙江广大干部中兴起了真正重视调研、广泛深入调研的浓厚氛围。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最鲜明的主政风范,“八八战略”就是求真务实的成果与典范。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一再强调“工作靠实,事业靠干”“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要“不兴伪事兴务实”“落实才能出成绩”。他以写对联的形式对干部求真务实提出鼓励,也以非常精彩的比喻对“深、新、韧、实”抓工作落实作出要求——“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步步为营、有板有眼,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这些要求言犹在耳,让人终身受用。

  第五把“金钥匙”:崇高的人格魅力

  崇高的人格成就伟大的事业。卓越的领导者能够言之足以服人,召之足以率人,行之足以示人,德之足以化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呕心沥血,为浙江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殚精竭虑,一言一行中蕴含着即之若温、打动人心的品格和力量,赢得了全省干部群众深深的信任与爱戴。在学习采访实录中,要带着深厚的政治感情充分领略这种崇高的人格魅力,不断完善和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和行为境界。

  忠诚初心使命的信仰伟力。“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在与浙江干部首次见面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就深情告白,“愿意在任何地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他到浙江工作后的第一站就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后来提炼概括的“红船精神”,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等重大问题。他一贯注重学习,强调“理论学习有三重境界”,对党的创新理论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学之愈深,信之愈坚;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尤其重视精神力量的引领作用,提出并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强调要“树立五种崇高情感”“在困境之中见精神”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在履职浙江时的坚定信仰和执著信念。

  以身许党许国的担当伟力。“办任何事情都要想到党,想到党的事业和党所代表的群众利益”。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永远把党装在内心深处,永远把国家放在最高位置,指出国家之权是“神圣的东西”“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慎用权力”。他在浙江工作期间经常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一周跑三四个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浙江发展事业倾力奉献。这种忘我担当精神极大地影响和带动了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从严正己正人的示范伟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的6年里,一直以极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代表省委常委率先庄严作出六项廉政承诺,讲“当干部,要放下‘架子’亲民爱民,做好‘样子’率先垂范”,要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抓细。2004年在《求是》上发表的一篇文章里,他引用马克思“不可收买是最崇高的政治道德”这句话,告诫广大干部要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笔账”。他强调“当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要“用思想武器管好自己”“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追求慎独的高境界”等等,这些都已经潜移默化为“浙江铁军”自觉遵守的政治规矩和品行要求。

  学习贵在运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自觉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把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谱写精彩新篇章!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的五把“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