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警示清单来了 这些“坑”要注意
2021年03月12日 14:57:12 来源: 大众网 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苗慧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针对近期的投诉热点进行了梳理,向广大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警示,旨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警示一:办理预付卡须谨慎

  预付式消费已成为投诉顽疾。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办卡前未告知关键性条款,实际消费限制多。二是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交费容易,退款难。三是商品或服务质量与承诺不符。四是商家转让、倒闭,债权债务不做妥善处理,引发群体投诉。五是部分商家以低价优惠为诱饵,诈骗钱财,卷款跑路,使消费者遭受重大损失。

  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提醒广大消费者:

  1、要查看企业证照是否齐全。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

  2.要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办卡消费要理性充值。尽量不要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财产损失。

  3.要签订正式书面合同。办卡消费要签订书面合同,口头承诺不可信。

  4.要妥善保存好消费票据。办卡消费要索要票据,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纠纷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5.要主动维权。办卡消费发生纠纷,消费者可及时到消协或拨打12345投诉;遭遇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经济诈骗的拨打110报警。

  警示二:房屋租赁要细心

  2020年以来,关于房屋租赁的投诉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租房前中介口头承诺随时可退租金和押金,引诱承租人签定至少一年期的租赁协议,但在协议中约定了提前退房要支付违约金的条款,致使承租人如提前退房拿不回押金;二是房屋租赁期限到期后中介以物品损毁、卫生未清除等各种理由克扣押金;三是房屋租赁期限未到中介驱赶租客。

  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提醒广大消费者:

  1、通过正规渠道查找真实租赁房源,网上租房时要选择正规的租赁平台,选择已通过“真实房源核验”的租赁房源。

  2、选择登记备案的房屋租赁企业,目前,济南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于今年2月上线试运行,至今已录入超过15.8万套的房源信息,相关信息已在市房屋租赁平台公开。

  3、选择住房租赁企业时要做好“四看”,选择证件齐全、经营规范、信用良好的企业。一要看企业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有“住房租赁”字样;二要看企业是否在业务主管部门备案;三要看企业注册地址和实际经营地址是否一致;四要看企业信用是否良好。承租人在选择租赁企业时务必避开“经营范围中无住房租赁、未进行备案、信用情况异常、被通报曝光”的企业。

  警示三:打折促销要当心

  每逢打折促销季,各类商场、网购平台优惠券、折扣券、赠品等促销方式层出不穷,相关投诉也逐年递增。

  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提醒广大消费者:

  消费者应保持理性,不要过度贪图便宜;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信息、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等。

  如果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收集相关证据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维权。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警示清单来了 这些“坑”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