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日春分丨莫负好时光 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2021年03月20日 07:43: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3月20日17时37分,我们将迎来春分节气。

  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0度,昼夜长短平均,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故称春分。

  这天之后,北半球白昼将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严寒已经逝去,气温逐渐升高,春暖花开的时节真的来啦!

  春分有三候

  在古人眼中,春分的标志性物候有三——

  一候,玄鸟至:春分之日,“玄鸟至”,“玄鸟”即“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燕子,它春分而来,秋分而去,“燕来还识旧巢泥”。

  二候,雷乃发生:春分后五日,“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也是春分后出地发声,秋分后入地无声。

  三候始电:再五日,“始电”,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落花知多少了。

  春分有这些习俗

  竖蛋

  “春分到,蛋儿俏。”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春分,是玩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

  吃春菜

  春分吃春菜这一习俗中所说的春菜,在各地都有不同。最传统的“春菜”,是野苋菜。但在浙江本土市场上,像香椿、水芹菜、马兰等在这个季节更为常见。

  放风筝

  孩子们在春分期间放风筝,是很古老的春季娱乐活动。儿童正处在人生早春,蛰伏了一个冬天,每逢春分时节走出家门,沐浴着春光,奔跑着放飞风筝,与生机勃勃的早春时节相得益彰。

  春风要这样养生

  饮食:忌热寒,求中和

  饮食调养上需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力求中和。

  春分宜食一些时令菜果,包括韭菜、豆芽、莴苣、桑椹、樱桃等。

  作息:睡眠足,勤锻炼

  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多食含维生素B族食物,可驱除“春困”,如大豆、花生、火腿、黑米等;饭量不宜过饱。

  “春困”不能单纯依靠多睡觉来解决,要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促进或改善机体血液循环。

  保健:慎春捂,多梳头

  不少人懂得春捂秋冻,但春分后,是否应该春捂就得看天气了。人们要随着气温升高逐渐减衣服。

  春分后尤其适合梳头养生,因为这段时间大自然阳气萌生,人体的阳气也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此时多梳头,可以疏通经络气血,健脑聪耳、散风明目、防治头痛。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网、杭州发布等)

标签: 阳气;风筝;梳头;春困;春捂;养生;睡眠;习俗;物候;饮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日春分丨莫负好时光 这些习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