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昨刊发的《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引发我省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学透用活战略思维方法
2021年03月23日 07:17: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王世琪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张泽民 张文燕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王世琪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张泽民 张文燕)3月22日,浙江日报刊发《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一股学习热潮。“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培养和增强我们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明确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细细品味文章,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战略思维的涵养与运用,不少常年扎根基层的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埋头走路的同时更需仰望星空,学透用活战略思维方法,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习近平同志坚持用战略思维方法观察时代大势,洞悉当代中国、谋划浙江发展。“嘉善能有今天的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战略部署。”嘉善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沁园说,昔日的嘉善虽然紧靠上海,却一度找不准发展方向。习近平同志曾经多次来嘉善视察调研,为嘉善指明了路径——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和桥头堡,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的合作和交流。

  今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善也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这样的高起点上,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更要强化前瞻意识。”林沁园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用好数字化平台,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真正推进“多规合一”,努力在这方面出经验、作示范。此外,在参与“江南水乡客厅”等重大共建项目过程中,充分考虑碳达峰、碳中和等因素,在发展与环保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一个千亿规模的智能汽车新产业平台乘势而上,在全省首批七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年度“大考”中拔得头筹。“这个平台正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战略思维方法的主抓手。”宁波杭州湾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高露介绍,近年来,杭州湾新区紧紧抓住我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大势,做大做强汽车全产业链。

  打造一个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非一朝一夕可成,“我们要笃定战略方向,一以贯之、不懈努力。”高露表示,围绕吉利、上汽大众等龙头企业,新区仍在不断招大引强、补链强链。目前,新区汽车产业规模已达千亿级,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达15家;“十四五”期间,新区汽车产业将再上台阶,力争在2025年翻一番,突破2000亿元。 

  高度重视战略资源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一大特点,对此,宁波舟山港梅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费波感受深刻:“‘八八战略’为浙江擘画海洋经济强省的蓝图,习近平同志谋划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为我省海洋港口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再次来到宁波舟山港,还为港口建设“硬核”力量再提新要求新目标。近年来,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统筹推进生产能力释放与智慧码头建设,奋力打造全国智慧码头样板工程的“金名片”。费波信心满满地表示,他们一定不负嘱托带领好管理好港区,继续勠力同心绘就蓝色海港梦,为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作出更大贡献。

  “系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战略思维方法,有助于我们跳出本地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正在推进的产业结构升级。”长兴县煤山镇党委委员徐坤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理念,切中了当时长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矛盾。这些年来,煤山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主导产业从水泥、矿山、建材等传统产业,向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转型。站上“十四五”的新起点,如何将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转化为丰硕战略成果?徐坤表示,根据习近平同志的战略思维方法,各地首先要明确各战略阶段的发展方针,有的放矢抓落实。他说:“以煤山为例,现阶段的战略重点就是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利用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平台集聚优势,加快推进氢能装备研究检测平台等项目建设。”

  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是个宝库。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将在全面深入的学习中强化接力意识、全局意识、前瞻意识、机遇意识和攻坚意识,奋发有为推进省域现代化先行。


标签: 习近平;战略思维;浙江;舟山港;宁波;杭州湾新区;长三角;战略;...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透用活战略思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