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被电子烟“围猎”的年轻人 这样吸上第一口
2021年03月24日 08:42: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见习记者 刘俏言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 遭遇史上最严“紧箍咒”,电子烟属于烟草的身份即将得到明确。近几年来,在资本的助推下,打着健康、时尚招牌的电子烟,在年轻人中风靡一时。地铁店面、沿街商铺、百货柜台……在杭州,电子烟销售门店早已遍地开花。一些电子烟门店更是通过赠吸、低价试吸、开“盲盒”等花样百出的方式“围猎”年轻人。

  年轻人为何被电子烟吸引?他们如何看待电子烟的危害?钱报记者走访杭州街头巷尾的多家电子烟销售门店,目睹不少年轻人开启人生第一支电子烟的过程。

  第一口电子烟

  从众者居多

  “我跟你讲,你只要买一烟杆子,剩下的烟弹都随便换的,我觉得西瓜味的比较好抽。”

  说话的是一个年轻女孩儿,她叫玲玲,25岁,刚毕业不久,在钱江新城的一家金融公司上班。趁着午休,她拉上了单位关系最好的一个同事姐姐,来旁边的商场里买电子烟弹。

  她一边给同事介绍各种口味,一边让店员给她拿了3盒烟弹。她怂恿同事,“来一口尝尝,可甜了。”同事觉得麻烦,她又开始推荐旁边的一次性烟杆,说可以先买来“看看能不能适应”。在她的劝说下,同事最终买下了售价39元的一次性烟弹,可乐冰块味。

  玲玲第一次接触电子烟是在大三。反感吸二手香烟的她意外地听说,抽电子烟的室友“嘴巴甜甜的”。在室友的推荐下,玲玲买下第一根烟杆。研究生毕业之后,她就成为某品牌的会员,是单位楼下这家店的常客。

  一上午,店员李浩就卖出去了12盒烟弹和2个烟杆。他刚来店里不久,说店内流水每天很稳定,在一万元左右,周末会更多。边说着,他拿起了身旁的电子烟,深吸了一口。

  “第一次接触电子烟差不多是15岁。”2001年出生的他,被身边的同学带着抽了几口,觉得体验不错。两年前,他成为了该品牌的忠实消费者,平均三天抽完一颗烟弹。

  以为能帮助戒烟

  却抽得更凶了

  对于有无吸烟史的顾客,李浩介绍电子烟的方式也不尽相同。他遇到大部分来买电子烟的人,都有过吸烟史。

  起初,有电子烟品牌面世时打着“帮助戒烟有利健康”的旗号。老赵是某电子烟的一名代理商,也是老用户,烟龄有20年的他从七八年前就开始接触电子烟。直到去年,他才完全把香烟戒掉。

  老赵知道烟弹里的成分——甘油、香精、丙二醇等,他认为,“甘油没毒,顶多香精和那些添加物有点危害,但比香烟燃烧后产生的多种致癌物质要好多了。”

  他的顾客中,80%都是老烟民,试图通过改吸电子烟来减少对身体的危害。不过,吸上电子烟后,每天抽烟的频率“大部分都变得更高了”。

  常柏大学毕业后常被同行递烟,久而久之染上烟瘾。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主动尝试电子烟。他认为,电子烟之所以能够迅速在年轻群体中流行起来,就是因为各种烟弹味道有趣。在最新推出的某品牌烟杆系列中,还有被设计成“盲盒”的烟弹,“每个盲盒里面都是不同的口味,买的时候觉得很刺激。”常柏告诉钱报记者。

  如今电子烟不离手的常柏说,“就像大家都知道香烟有害健康,但还是有很多人抽一样,虽然知道电子烟也有危害,但我没有觉得自己很上瘾,不抽也不会难受,只是有吸烟这个需求。”

  店铺众多装修时尚

  顾客对电子烟危害认识不足

  在湖滨银泰商圈,钱报记者发现,100米的范围内就聚集至少三家不同品牌的电子烟门店,店面通常装饰得简洁活泼,与传统的烟草贩卖店截然不同。

  上午10点多,28岁的杨先生走进某品牌电子烟专柜,一支黑色电子烟正悬挂在他的脖子上,“这是上个月刚买来的。”听说电子烟将被严格监管后,杨先生很赞同,“既然电子烟有未知风险,产品质量就更重要了。现在假的电子烟也不少……如果有权威机构能明确查出电子烟的危害,可能会更好。”

  一周前,24岁的小郑买了人生第一支电子烟。中午12点多,她又和朋友小吴一起走进专柜。两位姑娘进店不足十分钟,便各自挑选好一支电子烟烟杆和一盒烟弹。拆封后,小郑边试用,边感叹“上头了!”

  “今天有优惠活动,消费满400元送一支烟杆哦。”女店员的脸上堆满笑容,“难得优惠,你们可以把多的烟杆送给身边朋友啊……”

  在店员的不懈推荐下,两位姑娘又各加买了一盒烟弹,分别消费了467元。

  “吸烟族”中,在杭读研二的小吴和小郑都是新成员。被问及原因,两人不约而同地回答,“压力太大了。”

  身为金融学专业学生,两个月前,小吴和小郑一同进入杭州一家投行实习,“早10晚11,一周上六天。”小郑说,曾有一天,自己加班到凌晨5点。她们认为,是无法排解的压力将她们推到烟草面前。

  电子烟的危害,她们了解过吗?

  “可熬夜危害更大吧?压力也有危害吧?”她们反问道。

  新闻+

  电子烟烟弹

  也含有尼古丁

  当被问到是否清楚电子烟的危害时,烟民们的普遍共识是,知道烟弹里面也含有尼古丁,但“危害一定比香烟小很多”。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曾聚焦电子烟,指出接触过电子烟的青少年,转变为烟民的可能性提高了一倍。电子烟具有成瘾性,也会让人“上瘾”,电子烟烟油(液),存在着尼古丁标识不清、超标、与标称不符,以及丙二醇、甘油、香精加热后产生的微量有害物质等问题,烟油(液)经过加热后,也存在甲醛超标问题。

  世卫组织《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明确,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戒烟。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规定,电子烟属烟草制品,将其认定为医用品,并建议限制在室内使用电子烟,禁止生产、吸食某些口味的电子烟,限制其只能向18岁以上成年人出售。

标签: 电子烟;烟杆;品牌;尼古丁;危害;门店;香烟;香精;同事;吸烟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被电子烟“围猎”的年轻人 这样吸上第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