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产纪录片《王阳明》热播 制片人谈拍摄背后的故事
2021年03月24日 20:46: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3月22日晚,由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指导,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精心打造,联合宁波、绍兴、余姚三地共同投资出品的五集大型人文纪录片《王阳明》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引发各地阳明心学专家学者和观众的热烈反响。

  作为国内首部展现王阳明传奇人生和心学思想的纪录片,该片采用真实再现历史人物的创作手法,以今人视角梳理王阳明的人生历程。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专访《王阳明》制片人李东珅,他曾担任纪录片《河西走廊》《重生》《中国》的制片人。

  李东珅表示,该片筹备过程中,遍访了王阳明的生前足迹,主演辛柏青,在剧中不仅饰演500年前的王阳明先生,同时也展现了现实中他自己认知王阳明的过程,这两条时间线交替出现,观众看的时候会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对此,李东珅表示:“我们把认知王阳明的过程,投射到了辛柏青这个人的身上。让他作为‘认知者’来讲述,所以旁白也是他来完成。”

  全片共五集,依次按“溺”“困”“悟”“功”“明”五个主题切入,讲述王阳明在中国文化海洋中不断遨游、汲取、求索,经历一次次彷徨和怀疑,又不断回归儒学的过程。

  今天21:20分将播出第三集《悟》,观众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

  【浙江新闻+】

  第三集《悟》讲了什么?

  草庐给家仆读诗

  本集辛柏青和我们一起去往贵州修文县龙场镇,追寻500年前王阳明在这里的身体磨炼、心灵荡涤与思想升华。贵州龙场,王阳明的人生似乎掉到了最深渊。在这极其安静而艰难环境里,在对死亡的反复体悟中,年近不惑的他顿悟“心即理”,并在不久后在贵州文明书院首次提出“知行合一”的概念。

  讲学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产纪录片《王阳明》热播 制片人谈拍摄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