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启航新征程·重温足迹#温州南麂岛:换一种方式“吃海” 把最美的海湾留给百姓
2021年03月25日 08:25:33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吴越 通讯员 蔡西栗

  层峦叠翠,海风徐徐,游人如织,金灿灿的大黄鱼与湛蓝的海水交相辉映......如今,平阳南麂岛深入推进大黄鱼生态养殖,大力发展海岛旅游,渔民们换了一种方式靠海吃海。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南麂岛海洋生态情况。“总书记从三脚寮码头登上机帆船,出海考察了深水网箱养殖,还和我们一起增殖放流,亲手将大黄鱼幼苗倒入大海。”时任南麂列岛国家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曹光招介绍,从此他们将治理修复海洋环境、推动渔岛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心。今年以来,平阳县以南麂岛现有的4000多亩优质大黄鱼养殖基地为基础,不断发挥大黄鱼养殖优势,着力打造集大黄鱼科学养殖、仓储物流、体验观光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海岛旅游新支点。

  南麂岛是浙江保护海洋生态、转变吃海方式的一个缩影。早在2003年5月16日举行的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压缩近海捕捞、发展远洋捕捞、主攻海水养殖”的方针。17年来,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引导渔民从近海捕捞转向远洋捕捞,从捕捞转向养殖,从海洋一产转向海洋二、三产,开始以全新的方式“耕海牧渔”。

  如今,浙江广大渔民自觉守护海洋生态、保护海洋资源,每年伏季休渔千船进港,还有越来越多的渔民卖掉渔船,靠着海洋生态优势开办“渔家乐”,海洋旅游风生水起。


标签: 大黄鱼;海洋生态;习近平;渔民;远洋捕捞;浙江省委;南麂列岛;海...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启航新征程·重温足迹#温州南麂岛:换一种方式“吃海” 把最美的海湾留给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