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让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 微党课活动走进安吉余村
2021年03月29日 08:30: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宣传半月刊》记者 林雨晨 共享联盟安吉站 万震东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宣传半月刊》记者 林雨晨 共享联盟安吉站 万震东) 3月的余村,春日正好。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春天考察浙江的足迹,3月28日下午,浙报集团“难忘这一年”特别微党课最后一站来到安吉县余村。宣讲员代表在余村党建广场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汇报过去一年的成绩,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不少在余村游玩的游客路过现场时,也纷纷驻足聆听。

  此次微党课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安吉县委宣传部、共青团安吉县委员会、天荒坪镇人民政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湖州分社、《宣传半月刊》承办。

  远山青翠,流水潺潺。几位宣讲人的讲述,把大家再次带回去年那个温暖又激动的场景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说,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必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守护一草一木,护美绿水青山。”回忆起一年前的那一幕,余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依然心情激动。他说,一年来,围绕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区规划,余村与周边村抱团发展,全面实行“一村一特色、五村大融合”战略。去年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72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5680元。“未来,我们将始终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让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齐头并进。”俞小平信心满满地说。

  现场,余村故事宣讲团成员和安吉县青年党员干部也讲述了他们走上“幸福、美丽、富裕”康庄大道的故事。

  站在党建广场向远处眺望,满眼绿色,郁郁葱葱。谁曾想,远处曾有一处光秃秃的矿山,时常灰尘漫天。“以前我的家人都在村里矿山上工作,虽然挣了钱,但周边环境越来越差,有些村民还得了病。”余村故事宣讲团成员潘春连说,当地通过关停修复矿山,绿色生态慢慢地恢复了,她和哥哥潘春林也办起了余村第一家农家乐。到余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潘春连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

  从粉尘蔽日的采矿加工,到依山傍水的绿色经济,寻回发展“初心”的不只是余村和余村人。宣讲员彭薇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农村公路”的故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过去我们农村公路的真实写照。”现在,彭薇已经看不到“又小又窄的泥土路”,取而代之的是宽阔而平坦的水泥大道,“美丽公路不仅解决了乡亲们出行难的问题,更盘活了安吉山区沉睡的资源,让绿水青山淌金流银。”

  现场,安吉县百年党史系列宣讲活动正式启动,主办方为5名宣讲员代表颁发活动书籍。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 微党课活动走进安吉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