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学深悟透用好科学思维方法 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访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
2021年03月30日 08:11: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尤畅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尤畅)近日,记者就“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主题采访了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

  彭佳学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科学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省域层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浙江今天的地位、明天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根基、物质根基、制度根基。跟着总书记学思维,关键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创造力,登高望远、知时明势的深刻洞察力,胸怀全局、运筹帷幄的战略决断力,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的危机管控力。根本是要吃透精神、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特别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彭佳学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34次来宁波考察调研,对宁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重温学习,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科学的思维方法,精准对标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布局,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宁波的历史使命是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锻造硬核力量,就是牢记总书记把港口最大资源、开放最大优势的作用发挥到极致的重要指示精神,谋划建设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集群,锻造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就是贯彻总书记唱好杭甬“双城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杭甬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形成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的格局,带动省内其他城市共同打造长三角“金南翼”。建好示范区,就是贯彻总书记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高水平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当好模范生,就是对照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落实省委对宁波提出的展现“五个更大担当作为”、实现“六个新突破”的新要求,打头阵、作先锋,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就是按照总书记和省委对宁波的发展定位,突出现代化先行,统筹陆海发展,促进港城融合,推动城市能级从区域中心城市向国际大都市跃升。

  彭佳学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这一历史使命,扭住唱好“双城记”这个总抓手,

  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秉持忧患意识、战略思维,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上,要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推动“港产城文”协调发展、融合发展。一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二是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三是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四是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上,要秉持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在改革方面,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做到系统集成、综合优化、协同高效,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在开放方面,以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为重点,巩固开放型经济优势,加快构建新的开放发展格局。在创新方面,以增强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能力为着力点,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造新材料等三大科创高地。

  彭佳学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要在发展总体比较均衡的基础上,创新建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在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区域发展、公共服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着力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宁波人民生活更加富足殷实、幸福美好。

  总之,我们一定学深悟透用好总书记的科学思维方法,切实增强前列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唱好“双城记”,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增光添彩。


  

标签: 总书记;双城记;宁波;示范区;习近平;浙江;重要指示精神;创新;...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深悟透用好科学思维方法 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