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用辩证思维统筹建设“重要窗口”
2021年03月30日 13:58: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徐友龙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科学运用辩证思维方法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为我们树立了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实践典范。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系统擘画“八八战略”,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辩证把脉世纪之交的浙江问题,敏锐提出浙江进入“先成长先烦恼”的发展境遇,确立了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坐标,成为浙江鲜明的政治文化;着眼于事物的普遍联系,相继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和生态省建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率先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深刻把握事物发展演变的规律,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从“大平安”的视野来谋划社会平安;善于“十指弹琴”,强调两点论,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等,科学处理好压力与动力、法治与德治、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好与快、民主与集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经济与人文等关系。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这些闪耀着辩证思维光芒的理念方法和探索实践,为浙江肩负建设“重要窗口”历史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当前,浙江进入了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新阶段,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自觉运用辩证思维统筹建设“重要窗口”。

  一要全面辩证谋发展。打造“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一方面要求我们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整体性、全局性、长远性透视把握问题、推进改革;另一方面要求我们抓住重点、纲举目张。比如,当前的数字化改革、打造“三大科创高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都是需要抓紧抓实抓牢的重点工作。

  二要统筹兼顾促改革。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努力实现以改革突破争先引领现代化先行,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的根本目标结合进去,率先探索实现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的实践路径。要主动融入“国家所需”,立足“浙江所能”,顺应“群众所盼”,瞄准“未来所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之以恒,不断交出改革发展高分报表。

  三要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经济全球化正遭遇倒流逆风。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保持战略定力中扬优势、补短板,要继续努力交出浙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善于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路径,真正实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四要求真务实抓落实。蓝图已绘就,扬帆启航时,特别需要弘扬求真务实这一浙江精神的重要内核。习近平同志曾强调“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曾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分享了他撰写的横批都是“求真务实”的四副春联,大兴求真务实、调查研究之风;曾明确要求杜绝“那种违反客观规律的‘新官上任三把火’,那种乱铺摊子、乱上项目、蛮干乱干的‘政绩’”。只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我们就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作者为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用辩证思维统筹建设“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