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让技术能手多出“风头”
2021年04月02日 07:43: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灿

  浙江在线4月2日讯近日,2021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122项省级赛事、3000场乡镇街道以上赛事将贯穿全年,预计全省将有百万名职工参赛。

  与一般技能竞赛相比,本次竞赛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时间长、范围广,总体工种数量明显增加。本次竞赛特意作出这些制度层面设计,就是为了动员和吸引更多人参赛,给更多人搭建舞台、提供机会。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是电焊工还是理发师,只要做得好就是能手。在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这个舞台上,不论长幼、不问地域,只要身怀绝技、能力过硬,都有机会展示风采。技术能手不仅能收获荣誉,还能以赛带训强技能、以赛促学补短板。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给更多普通劳动者提供舞台,让他们通过一次次“练兵”,锻炼出更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当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技能人才仍短缺。省委提出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在今年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十四五”时期,浙江要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名以上。为此,一方面,劳动者应崇尚劳动光荣,不断锤炼本领、钻研业务,争取在各自领域成为行家;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不妨在办赛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让赛事更具包容性和开放性,可采取“带薪参赛”等措施激励普通劳动者参赛,让每个技术能手都有出彩机会。


标签: 职业技能竞赛;普通劳动者;技能人才;赛事;舞台;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技术能手多出“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