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侨乡文成用好数字手段 打造海外党史宣讲最潮音
2021年04月02日 10:11:13 来源: 文成发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利用好数字化手段,推动在海内外共同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侨乡文成有“话”说!4月1日上午,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联合温州日报、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基地(文成)在铜铃山镇雅庄举行“LIVE文成 红映文成”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以期整合在文国际友人资源以及归侨、侨属等青年党员力量,用好年轻思维、用活“潮流”表达方式,将党的好声音传向世界各地。

  响应“青年说” 打造新时代“硬核”宣讲团

11.png

    启动仪式现场,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文东给“YOUNG文成”青年海外宣讲团代表胡植柱授旗

  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联合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等单位,整合全县8090青春党员力量,以归侨青年党员胡植柱、巾帼党员严丹丹等为代表,组建“YOUNG文成”青年海外宣讲团,通过不断把握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让党史宣传、理论传播和国外受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融会贯通,以创新理论的传播者、“重要窗口”的实践者形象,利用互联网新兴媒体渠道,持续向海内外传递中国好声音,争做新时代“硬核”宣讲团。

  用好“人际网” 创新网络社交微宣讲模式

  文成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有近17万人(占全县总人口40%)侨居在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属”的特色“人际网”。

22.png

  “Young文成”青年海外宣讲团在家庭微信群开展微宣讲打卡

  接下来,文成将组织“young文成”青年海外宣讲团成员,以家庭为单位,以亲情为纽带,通过微信群等网络社交渠道,利用好社交平台产品功能,推送每日红歌、每日“红”包、“红色日历”等,开展华侨家庭每日微宣讲打卡活动。

  “我们文成除了是著名的侨乡以外,还是老革命根据地县,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有几段‘祖传’的红色佳话,红色记忆可以说是联系海内外文成同胞的情感共鸣点。”文成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当前,海外疫情反复叠加国际形势复杂,我们要求宣讲团成员要将党史宣传和涉侨服务有机结合,密切关注海外侨胞关心的切身问题,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等方面的答疑解惑,送上暖心服务,着力推动党史教育海外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海外侨胞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奏响“交响乐” 传递海外宣讲最“潮”音

  启动仪式后,“Young文成”青年海外宣讲团代表胡植柱与现场来宾齐坐一堂,围绕雅庄红色历史,结合自身归国入党、传承非遗文化等的心路历程,为现场来宾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小胡说事”红色故事宣讲。同时,wenchengLIVE直播间对此次宣讲作同步直播,吸引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地区侨胞线上观看。

33.png

  据悉,自2020年以来,文成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等重要精神,活用年轻语态,面向海内外积极开展“世界青年读词汇”等互动综艺式网络宣讲活动,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地区华人华侨,尤其是侨界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今年,文成将继续探索海外宣讲创新形式,用更鲜活、更“潮”的表达方式,塑造多样化、可看性高、互动性强的网络视听节目,注入非遗文化、美食文化、伯温文化等特色内容,打造一批如“小胡说事”红色云故事会、“一片‘丹’心 寻味文成”红色云研学、“海外红色合唱团”等海外宣讲活动品牌,助力“红映文成”热潮推向海外,打造宣讲最“潮”音,助推中国声音在国际社会愈发洪亮。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2366580702805.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侨乡文成用好数字手段 打造海外党史宣讲最潮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