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浙闽边界联调中心数字化转型升级 “云调解”助推浙闽海域“风平浪静”
2021年04月02日 12:17:0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怡

  线上调解室

  “我这边有一起船上工伤案,当事人的误工期现被评定为120日,护理期和营养期被评定为60日?您觉得他最多能拿到多少赔偿?”3月30日下午,在浙闽边界联调中心数字化转型升级启动仪式暨温州市“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系列活动前,调解员陈体军正通过苍南县霞关镇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的远程视频连线浙江塘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对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三期”赔偿金额的确定进行现场咨询和“云调解”。

  浙江省苍南县霞关镇、沿浦镇与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前岐镇处在浙闽海域交界,四镇共有渔船800多艘,渔民3.1万余人,每年发生海上矛盾纠纷案件300多件。由于跨省,各地风俗民情不同,赔偿标准差异大,海上纠纷化解难度高,再加上跨省管理等问题,有关部门协调难度大,以往个别案件甚至发展成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了渔民的渔业生产,也给两地平安建设埋下了不安定的隐患。

  2018年,针对浙闽省际交界海域矛盾纠纷频发的实际,苍南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霞关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在浙闽毗邻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协作机制框架下,创新建立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为破解地域梗阻,提供实时、专业的律师调解法律服务,2020年,温州市司法局组建专班进行调研,对联防联调协作机制提出改造升级的建议,着力建设联调中心主会场,利用5G通信技术布局调解组织网。在苍南县司法局的牵头负责下,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选取大型加工船(浙苍渔加08888船)建设“海上流动调解室”,配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同步视频连线,一端架设于县城中心的律师事务所,另一端架设在位于数十公里外的霞关和“海上流动调解室”,开展海上“流动巡回调解”,实现海陆远程联动。小的矛盾纠纷船工不上岸就可以就地化解。

  此外,市、县两级司法局在苍南霞关开展试点,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服务各项改革,浙闽海上矛盾纠纷化解迈入了全新阶段。在日常纠纷化解中,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充分发挥“数治司法”优势,融合“司法云1+N”线上功能,把云公证、云咨询、云法援、云鉴定受理等功能进行整合,形成“一站式”点单服务,实现“一端连线,多端参与”的新时代纠纷联调新模式。

  据悉,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成立以来,累计调处海上矛盾纠纷案件235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98件,重特大案件10件,涉案金额1800多万元,调处成功率达98.5%,两年来实现海上矛盾纠纷“零上访”。温州市司法局下一步计划把数字化改革融入法律服务中来,不断优化司法“云专家库”“单向点单”“集体会诊”服务,实现“一地也不用跑”。申请人通过浙闽边界联调中心进入调解程序,同步对接进入温州市大数据管理平台,可线上“下单”,实时获得专业法律服务,确需线下办理的,也可以同步进行线上预约。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2442219514688.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浙闽边界联调中心数字化转型升级 “云调解”助推浙闽海域“风平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