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揭秘《海宁党史 百年百事》背后的故事
2021年04月02日 16:59:13 来源: 大潮APP

  3月24日一大早,海宁人的朋友圈被一条大潮APP推送的短视频刷屏了,具体是什么内容?

  打开链接,海宁电视台第一代《海宁新闻》主播应海凤用亲切而又熟悉的语态播讲1925年硖石“东山会议”召开的故事。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倒计时100天到来之际,海宁市传媒中心与中共海宁市委党校、海宁市档案馆(史志研究室)联合推出的融媒体产品《海宁党史 百年百事》的第一集。

图片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近些年来已经退出主播岗位的应海凤拿到第一集讲稿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压力的。

  “原先知道海宁历史上有一个东山会议,但具体内容并不十分清楚。”应海凤坦言,为此,她拿到讲稿后第一时间就反复研读,以历史视野细读讲稿上的一字一句,体会其深刻内涵,着力把故事讲得深刻、讲得生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党史宣讲员参与讲述的过程,也是我深入走近这段岁月的过程,我获益匪浅。”

  100年来,海宁儿女在潮乡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造就了今日的幸福海宁。要把这些埋藏在历史深处的故事挖掘出来,整理成讲稿,市委党校的老师们花了不少心血。

  “从定题到范本撰写,再到分组执笔,组稿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定稿,我们有十多位老师参与其中。”看到最终成片开始向公众见面了,市委党校老师、撰稿人干靖晶从前期忙碌的备稿中松了一口气。

图片

  当前,全市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她看来,内容精致凝练、表达生动活泼的《海宁党史 百年百事》短视频,是党史学习教育优质的宣讲载体,能够以亲近可感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仔细观看的网友可能发现了,在短短3分58秒的视频中,出现了大量珍贵的档案文献和历史影像,这些都来自于海宁市档案馆(史志研究室)丰富的馆藏珍品。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市档案馆副馆长蒋明晔表示,红色档案里珍藏着红色记忆,一件件无声静默的档案文献,在融媒体表达中有声有色了起来,海宁党史的呈现更加完整立体,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历史、激发奋进动力。

图片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除了大潮APP上的短视频,3月24日发行的《海宁日报》全文刊登了第一集1925年硖石“东山会议”召开文字版,海宁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放了视频,海宁人民广播电台新农村广播和FM96大潮之声播放的是由主播雨晴和天使录制的主播版,富有磁性的嗓音仿佛一下子把人带入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据了解,《海宁党史 百年百事》共100集,将邀请各行各业的党史宣讲员来讲述,其中还会有神秘嘉宾,大家可以多多留意。

  海宁市传媒中心为庆祝建党百年,策划了多个系列的融媒体新闻行动和融媒体产品。除了《海宁党史 百年百事》之外,还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融媒体新闻行动、“向党说句心里话”音视频征集活动、大型电视纪录片《光辉历程》、系列广播剧《走在阳光里》等,欢迎广大市民转发点赞、积极参与。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2611513044218.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揭秘《海宁党史 百年百事》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