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火了!点赞量600万+,衢州93岁老兵现场演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2021年04月02日 17:06:58 来源: 衢州广电传媒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在“最有礼的城市·最美的人”衢州市道德模范暨第九届“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余元利现场演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动情之处他匍匐向前展现战斗姿势。

  余元利的视频在“无线衢州”视频号首发后,又在无线衢州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发布,阅读量超300万,之后又相继被“美丽浙江”“人民日报”等抖音号转发,截至记者发稿,短短几小时,点赞量就突破600万!

  余元利,1929年出生,衢州开化县池淮镇立江村人。因为年事已高,他虽然不能唱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一字一句,但熟悉的旋律早已印刻进了受众的骨子里。每当唱起这首70年前的战歌,他总是眼眶湿润、情不自禁地匍匐前进,声音却是铿锵有力。

  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因为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他头部和手臂上被弹片击中的地方,至今还留有伤疤。

  93岁老兵余元利的家中,不仅保留着1956年从朝鲜回国时带回来的帽子、衣服和裤子,还收藏着一双朝鲜人民赠送的鞋子。

  余元利回忆说,“这双鞋子是我们回来之前,朝鲜人民为了感谢中国志愿军送给我们的。”余元利还用简单的朝鲜语再现了当时的情景:“朝鲜人民一直说‘中国人好,这个送给你。’”这双珍贵的鞋子,余元利珍藏了60多年。

  战争期间,余元利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拼音,不仅能识字,还是文艺演出的小组长。匍匐前进、子弹射击、扔手榴弹……这些余元利没有忘记,而军礼更是他此生最熟悉的动作。

  面对镜头,余元利努力挺直身子,敬礼。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2616026836408.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火了!点赞量600万+,衢州93岁老兵现场演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