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大型组雕《百年伟业》创作记
2021年04月02日 17:49:15 来源: 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吴旭华 孙振华

  

image.png        十年树木,百年伟业。

  在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的创意点化下,一根根色如象牙的桧木,被雕琢成了耳熟能详的建党伟人、时代功勋,被刻画成了令人向往的绿水青山、特区街景……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创作,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首次用东阳木雕浓缩于4幅长7.1米、高3.1米、厚1.1米的落地屏风上,犹如4幕小型舞台剧,以史诗般的形象,直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四大发展篇章。

  圆雕、叠雕、深浮雕、浅浮雕、镂空雕……东阳木雕的十八般技艺,写不尽峥嵘岁月,道不完春天故事。但是,76岁的陆光正怀惴艺术家独有的“中国梦”,以东阳木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使命感,矢志抒写民间艺术在重大题材创作上的新篇章——2012年,他主持创作了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主题大型木雕;2017年,伴随着“丝路华章”大型组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东阳木雕以独有的艺术语言,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潮起潮落中,东阳木雕如何在新时代继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赶在建党100周年前夕,他交出了又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答卷,以朴实无华的刀笔,演绎中国共产党用如椽巨笔绘出的壮丽画卷。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我的初心!”坚定有力的回答,传递着陆光正的艺术心声。

  2020年11月1日,《百年伟业》将正式亮相“中华大师汇”。

1603417435422_5f92355b159bb8109ea79cc0.jpg

1603417435462_5f92355b159bb8109ea79cc1.jpg

1603417435504_5f92355b159bb8109ea79cc2.jpg

1603417435546_5f92355b159bb8109ea79cc3.jpg

  缘起:经历跨世纪荣辱,再现创世纪壮举

  “师父的心里有个情结,不是同时代的人很难理解他的这份家国情怀,这也是促成他孜孜不倦挺进重大现实题材木雕创作深水区的动力。”中国木雕博物馆副馆长、陆光正的徒弟张玉海回忆,陆光正曾多次提及三件事——

  陆光正年轻时师从名艺人楼水明学习木雕技艺。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楼水明在上海务工期间,多次经过租界,租界门口“华人与狗不能进”的牌子,让他备感屈辱。在课徒之际,他屡次对陆光正耳提面命:“作为中国人,我们要争气!”年轻时的义愤填膺,到老亦未能消怀,“落后就要挨打,不进就是退步”的信条,驱使着陆光正精进不息。

  没想到,时光的大手一挥,五六十年后,师父当年经历的屈辱出现了“新版本”。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陆光正在有关部门组织下,到欧洲从事设计业务,在外国人开的餐馆里,目睹同胞被歧视,他心痛滴血。此时的他,虽然每年能为国家赚回上百万美元的外汇,生活无忧,但国与国之间的差距,让他体会到了“国强民富”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陆光正走遍了世界各地。尤其是本世纪以来,作为当代中国艺术家,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礼遇,感受到了国际友人对中国发展成果的认同与歆羡,“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这句话成了陆光正的高频语,“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一生与东阳木雕密不可分,更与党和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我一定要创作一件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作品,来抒发我对党的感恩之情。”2019年下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中华大师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落子东阳。陆光正多番请教领导、专家、学者和同仁,决定为展览创作《百年伟业》,再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世纪壮举。

  探索:浮雕和圆雕结合,民间和院校携手 

  夏木阴阴正可人。

  正是立夏过后的6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到东阳视察木雕产业。在木雕小镇游客接待中心,他的目光被环绕四壁的设计图稿所吸引。当了解到陆光正欲用4幅大型木雕再现中共党史的四大篇章时,车俊用力地握住了陆光正的手:“这件作品很有意义,要花很大的心力才能完成呀!您辛苦了!”

  而在此两天前,经过数轮讨论、论证、创作、审读,《百年伟业》的设计稿终于正式定稿。

  百年党史,卷轶浩繁。2019年下半年,陆光正数次到北京请教党史专家,商议四大篇章的框架内容。“根据专家的意见,第一篇章《峥嵘岁月稠》展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领导人民开展武装斗争革命的历程,以长征为主要画面;第二篇章《建立新中国》表现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瞬间;第三篇章《春天的故事》反映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发生在深圳特区的喜人变化;第四篇章《共筑中国梦》则刻画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风貌。”纲张目举乾坤定,经过长达半年的思路梳理,5月19日,《百年伟业》方案告成,即进入紧张的图稿设计阶段。

  此时的陆光正却有了全新的设想:他要跳出东阳木雕传统表现形式的窠臼,用更新颖的方式给人更强烈的视觉冲击——前两次的实践已然证明,他在重大现代题材创作上形成了独特的路径,但它们都未能更新传统面目,就是以叠雕技法构成深浮雕外形,始终保持着东阳木雕平面浮雕的二维空间艺术特色。能不能在二维的浮雕和三维的圆雕之间,取得完美的平衡点?陆光正决定通过两者的叠加,实现作品的迭代,最终推动东阳木雕的升级。

  “一直以来,东阳木雕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平面浮雕很出色。其实,东阳木雕的圆雕同样具备强大优势,中国木雕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五代罗汉像就是圆雕艺术品,东阳传统民居牛腿上也有很多圆雕作品。所以,在《百年伟业》中,我尝试把圆雕人物和浮雕背景结合,形成舞台表演效果,让大家重新认识东阳木雕‘无所不雕、所雕皆精’的特色。”在给作品定位时,陆光正把《百年伟业》界定为“艺术品”,而非更注重实用功能的“工艺品”,从而给了圆雕技法以更大的表现空间,也为东阳传统圆雕的变革提供了契机——以传统技法塑造现代形象。为了完成这个命题,他大胆引进了学院派雕塑艺术,首次让专业雕塑家参与木雕创作,由旅德艺术家杨铭、中央美院教授萧立、清华美院教授王建中、中国美院雕塑系主任钱云可,分别担纲4组人物的泥稿创作。

  抟泥塑形,刻木成像。随着平面浮雕背景甘居“幕后”,“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的主旨,经由一位位圆雕人物“演示”,愈显丰满立体。

  创新:艺术语言的跨界,时代旋律的吟咏 

  千刻万镂,峻极神功。百年伟业,永载史册。

  经过3个月夜以继日的赶制,9月28日,《百年伟业》画面雕刻终于“截稿”。10月8日,在国家一级灯光师杨光明的设计指导下,经过紧张的安装、调制,4幅大型木雕“绽放”出个性化的色彩:峥嵘岁月稠的幽蓝、建立新中国的暖红、春天的故事的艳紫、共筑中国梦的鲜绿。4种色调对应着冬、秋、春、夏四季嬗递,在冷暖交互的风云渐变中,时代阔步向前。

  把灯光融入木雕,陆光正之前已有多次实践。但按照舞台表演效果设计灯光,对他而言是初试。这意味着既要考虑画面内容的基调,又要顾及人物造型的特征。在他的眼中,每个木雕人物都充满血肉饱含情感。借助雕刀,他把自己的思想贯注其间,赋予了他们以生命。而灯光色彩语言的巧妙运用,让这组大型木雕拥有了丰富的情绪:长征行军的紧张冷峻、开国庆典的欢欣鼓舞、改革开放的热烈澎湃、绿色发展的活力四射。

  按照舞台剧形式打造的这组木雕,人物造型也借鉴了舞台造型艺术,举手投足间融入了许多舞蹈动作,带着鲜明的民族舞、芭蕾舞痕迹。这些人物由他的5位徒弟、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陆会勇、陆挺丰、夏浪、徐云峰以及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包军民主持雕刻。“这样的造型艺术,突破了东阳木雕人物的传统造型,动感更强,肢体语言也更丰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体会人物背后的时代变迁与历史事件。”联合院校专业学者的力量,陆光正让东阳木雕走进了这片前人未曾涉及的区域,无边光景一时新。

  艺术语言的跨界,最终是为时代旋律的吟咏输送更丰富的“音符”。

  《百年伟业》的人物中,既有人们熟悉的老一辈政治家、革命家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又有德高望重的共和国功勋如屠呦呦、袁隆平、钟南山,还有新时代的新职业群体如快递小哥。“在第四篇章里,我特别设置了几位人物:一位是‘量子之父’潘建伟,他是东阳人的骄傲,其科学成就值得在这件作品中拥有一席之地。二是‘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张富清,他身上的长征精神值得弘扬,虽然他被设置在第四篇章《共筑中国梦》,但回应了第一篇章《峥嵘岁月稠》,这既是对历史的回望,也是对现实的呼应。三是穿着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是对今年发生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记录。他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而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陆光正别出心裁地以深圳市深南大道的宣传画入题,将其定格在《春天的故事》背景中,不露痕迹地使其成为作品中唯一以平面浮雕技法表现的党史人物。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一中负责承制第二篇章《建立新中国》的建筑背景。在他看来,陆光正是在透彻了解徒弟们艺术特色的前提下,对他们作了科学分工。第一篇章的山水由陈国华制作,第三篇章的花鸟则由陆含阳负责,第四篇章的综合性题材背景由卢江晓承担。凡看到《建立新中国》的人,都一目了然其取材于著名的油画作品《开国大典》。但少有人知的是,为了挑选合适创作的“蓝本”,陆光正和专家学者们翻阅了美术史上有定评的几乎所有同题作品,锁定了董希文的《开国大典》、马泉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唐勇力的《新中国诞生》。最后决定以唐勇力的作品为参照,采取正面平视的角度构图;又在党史专家的指导下,确定了出席大典的21位历史人物及其各自站位。作为背景的天安门城楼,也严格按照实物结构,运用东阳木雕的平面压缩和层次区分等手法,以深浮雕为主技法进行创作,配上从后面打过来的暖色灯光,庄严典雅。

  “艺术家要有为历史表达情怀的能力。”在一次次重大题材创作中,陆光正不断践行并明晰了这个理念。他说,如果艺术不能反映人民群众的主流意愿,那就是“末流”。东阳木雕不能在既定的发展路径上故步自封,而要以改革者的思维、艺术家的情怀,创作出更多反映主旋律的作品,让世界读懂中国,用作品为中国立传。


标签: 木雕;圆雕;浮雕;伟业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2641528824487.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大型组雕《百年伟业》创作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