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湘湖·三江汇,杭州探索不一样的城市发展路径——
富春山居图着上未来颜色
2021年04月06日 08:26: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佳莹 唐骏垚 通讯员 徐悦

  绿心公园项目示意图
  (仅供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

  未来社区、未来工厂、未来乡村……近年来,浙江各地从未停止过对未来的探索。

  近日,杭州召开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动员大会,杭州市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管委会正式授牌。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位于钱塘江、富春江和浦阳江三江交汇之处,是杭州唱响“西湘记”的重要篇章,也是千古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开卷之地。根据时间表,未来城市将于2025年初具雏形、2035年初步建成,2050年未来理想城市将全面建成。

  从零星的未来畅想,到一座未来城市的发展构想。在这片458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内,杭州正以“不一样的发展定位、不一样的开发理念、不一样的风貌形态、不一样的产业定位、不一样的治理模式”,以敬畏自然、回归本源的新型城市发展范式,为探索未来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提供实践素材。

  当富春山居的古典画卷遇上叩问未来的城市蓝图,古今碰撞之下,重塑、变革正在这里发生……

  闻堰老街提升及文化保护展示项目示意图(仅供参考,具体以实际为准)

  城市发展向何处去

  因势谋划“西湘记”,为未来集聚新动能

  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流之处,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静卧于此。从空中俯瞰,这里水网交织,良田阡陌,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

  真正踏上这块充满人文山水意境之地时,你会发现,这里正呈现出全然不同的发展形态:西侧,云栖小镇、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分布其间,让这里成为了创业创新、文化休闲的热土;东侧,湘湖、闻堰片区已然成为了相对成熟的居住区;沿江地区,山水相望,水田、农房交错间杂。

  这是一片杭州难得的尚待开发之地,也将成为支撑杭州未来发展的新平台。

  城市将会走向何处?在工业时代以经济效益为首要目的的城市建设逻辑下,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房价高企等“城市病”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快速成长中的“明星城市”杭州同样有着这样的困惑。当前,杭州经济总量达1.6万亿元,常住人口已超千万,并且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近年来人口仍在快速增长:2019年新增常住人口55.4万、2020年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

  一座城市要保持持续强劲的发展动能,不仅要有存量的提升,更要有增量的突破,特别是要因势谋划、迭代推出新的功能平台。近年来,为了破解城市空间结构与资源要素匹配不平衡的问题,杭州不断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打造城市功能平台,将新增人口和产业向城市新区导入,滨江新城、钱江新城、下沙大学城、钱江世纪城、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批城市新区迅速崛起,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如今,面对激烈的城市竞争态势,支撑杭州未来发展的动能在哪里?三江汇成了书写答卷之地。

  这里是高密度都市化地区向广大乡村田园地区转换的交接地带,处于杭州承东启西、城乡融合的重要枢纽位置。“放在整个杭州的版图来看,这个地区是杭州市域发展、拥江发展、‘南启’发展的一个关键战略支点。”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教授深度参与了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战略与行动规划编制。

  在张京祥看来,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在自然风貌、文化底蕴、创新活力、发展潜力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里三江汇流、群山环绕,襟江带湖的自然风貌和格局不可多得;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拥有跨湖桥文化,还是《富春山居图》的开卷之地;拥有高新区(滨江)、云栖小镇等创新载体,是杭州创新创业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地处滨江、西湖、萧山和富阳四区边界,这里历来鲜少开发,有比较充裕的建设空间,留下了高手笔、高起点绘制的余地。

  杭州在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启动建设的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既是回答“未来的城市向何处去”这一摆在全人类面前的时代之问的探索,为未来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提供实践素材;也是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举足轻重的关键节点,进一步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高端资源要素,为城市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

  未来城市什么模样

  回归人本逻辑,让“人”成为最重要的尺度

  再次回到地处三江汇合之地的萧山闻堰街道,张京祥感慨万千:2019年5月,他和十余位顶尖城市规划专家一起参与了杭州未来城市工作坊,在这里连续闭关了15个日夜,生态、文化、产业、治理,每天一个主题,白天调研,晚上讨论……

  面对这片待开垦的希望之地,这些业界高手也一度犯了难。“谁也不知道未来城市会是什么样,对我们而言,这真的像是天方夜谭。”张京祥回忆,如何突破当前固有的城市开发模式?如何理顺地区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当时,困扰他们的问题有许多。

  未来城市是什么模样?几个世纪以来,田园城市、广亩城市、光辉城市、仿生城市等城市发展理论次第登场,而在各种有关未来城市的概念与探索中,总会出现“高技术指向”的身影。“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地方一度陷入未来城市的建设误区,把手段、动力当成了方向与目的。”全程参与杭州未来城市主题工作坊的杭州城市设计中心主任黄文柳说。

  迷茫之际,谷歌公司在加拿大建设未来城市项目时的一段话启发了工作坊的成员们:当我们询问市民对未来城市的畅想时,我们没有听到对飞行器和飞天汽车的渴望,没有听到对摩天大楼的憧憬,我们听到的是一个个朴实人本的愿望,可步行的街道,可负担的高品质居所,人与人的交往,远多于人与手机的互动,什么是未来城市?未来城市就是一个让所有人都可以称之为家园的地方。

  “科技发展瞬息万变,如果以阶段性的科技成果来规划一座城市,很容易被历史所淘汰。”三江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规划起草者眼中,回归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取向,实现自然、文化与科技的和谐交融,才应该是贯穿于城市发展脉络之中的真理,才应当成为未来城市的核心内涵并以此引领正确的探索实践方向。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的定位逐渐清晰起来。透过工作坊出炉的未来城市发展梯度模型可以发现,规划一座未来城市最基本的要求是超越现在,随之是具有适应未来的能力,再向上是具备自我学习、迭代更新的能力,最终则是成为一座具有永续魅力的城市。“什么是永续魅力?我们认为是能满足人的本真追求、聚焦文化、聚焦生态的城市。”张京祥说。

  最终,《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战略与行动规划》中将总体愿景定位为“魅力未来,无限江南”,计划到2050年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

  人,是这份规划的核心。当前,杭州的商业模式创新居多,为了更多地着墨于原研创新、硬核创新、灰度创新及创意产业的发展,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将主要吸引科技创新人才、文化创意人才等年轻活力群体,并逐步实现导入全龄友好人口的目标。

  “未来城市必然是要去房地产化的。”黄文柳说。过去,城市发展模式往往是通过产业先行带动板块人气,再导入居住用地回收开发成本,以持续推进后续交通、公共服务建设。“但我们希望构建的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网络化的社群聚居,吸引多样化的未来人群,这样才能让一座城市拥有持久生命力。”

  理想如何走向现实

  细处着墨统筹规划,每一处都是点睛之笔

  随着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三江汇的面貌即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理想走向现实,这一步,如何跨越?

  翻开行动规划,除了对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整体展望,其中还有许多新提法、新概念。它们,或将成为杭州未来城市建设中的“点睛之笔”。

  在先行实践区,工作、学习、居住、交通、游憩等生活场景高度综合,建筑、设施、公共空间、街道、绿地等相互交织渗透。

  “在讨论中,大家提出了‘现代里坊’的设想。”黄文柳告诉记者,兼具江南韵味、市井烟火的宋坊空间结构是杭州历史上的经典人居模式,《富春山居图》所展现的生活场景就是这一模式的真实写照。

  她介绍,借鉴杭派宋坊元素,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内将塑造以“现代里坊”为细胞单元的宜居宜业新社区模式,以“新产业、新办公、新商业、新文化”等构建多元生活、工作复合场景,并由此演绎出居住功能导向的“弄坊”、滨水而建的“河坊”、研学创新的“学坊”、游憩休闲的“囿坊”等多种社区空间单元。

  “空间留白”也成为了三江汇未来建设中的亮点所在。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建设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在功能布局上要适应未来创新发展的诉求,但未来功能难以定位具体门类,因此要为新模式的出现充分留白,保留试错调整的时空条件。

  张京祥介绍,在这里60%的空间是不去开发的蓝绿空间,包括生态绿地、农林地、山体、水域等;在40%的用于开发建设空间中,要预留4%的战略留白空间。同时,杭州确定了建设与治理的准则,建立“负面清单+正面清单+审慎清单”体系,明确参与未来城市建设的各级政府、市场和社会主体的行为边界。

  对于这样的未来城市,很多人都无限向往。但这里地处四区边界,区域协同管理能力薄弱,如何推动规划从纸面变成现实?

  记者了解到,杭州构建了“领导小组+管委会+平台公司”管理体制,对市三江汇管委会充分授权,统筹区域内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产业发展和功能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保护、招商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管理,承担重点区域和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

  蓝图已经绘就,但仍有不少具体难题需要各级政府去创新、去破解:如何探索新的市场化融资方式,形成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如何优化拆迁安置和10%留用地政策,增强对关键产业、核心功能的土地供给能力?如何创新审批服务制度,实行“审批不出先行区”?

  一边遇难题,一边破难题。杭州市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面启动建设绿心公园、防洪堤提升改造、滨江区沿江区域提升改造、闻堰老街提升及文化保护展示、杭州未来文化中心、西湖之江未来社区、双浦镇全域土地整治等重大项目。尤其是规划面积达32.4平方公里的绿心公园,更将从当前农田农居、工业企业、商业居住等业态混杂分布的面貌,变为承担“都市绿肺”重要作用的“生态心”,和统筹两岸资源禀赋、文化脉络、业态联系的“活力心”。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示意图。 浙江日报记者 聂李黛芳 制图


标签: 杭州;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富春山居图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富春山居图着上未来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