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天国新办发布重磅白皮书 背后也有浙江的努力
2021年04月06日 23:01: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这件事可能大家已经注意到了,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在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对这项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事业,世界各国早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像联合国方面就称“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将之称为“奇迹”“提供了教科书式的案例”等的赞誉,也不绝于耳。

  在这些赞誉背后,其实也有着浙江人的不懈努力,已阅君今天要专门来聊聊这事。

  今天发布的白皮书中,有这么几个数字: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说起浙江,很多人会把它和“富裕”二字联系起来,很少会有人知道,在摆脱贫困的7.7亿农村贫困人口中,其实也有浙江人。

  浙江也曾有过贫困县,数量还不少。

  上世纪90年代苍南县的一处村校

  为了给这些贫困县“摘帽”,浙江人经历了相当艰苦的努力。已阅君简略引用一下当年的资料,看看浙江人是如何自立自强,消除贫困的。

  文成县有个地方叫金乡,曾是个重点“扶困乡”。当地有个谷山村,这村有个黄山自然村,上世纪90年代时,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600元,但160多个村民硬是集资投劳,开山炸石,在崇山峻岭中开出了一条长5公里的简易公路,铺就了致富路,打开了致富之门。

  为了让老百姓脱贫,浙江还曾经想过很多办法,比如说在上世纪80年代时,曾向贫困户发放过扶贫化肥,困难户可以凭票到当地供销社领取;还组织过福利生产,使贫困残疾人口能够增收。

  1983年时关于扶贫化肥的报道

  数不清的机关和乡镇干部为了帮助脱贫,一茬茬地被派驻田间地头。很少人会想到,现在浙江不少地方的特产,和早年时扶贫有关,像菜场里经常能见到的高山蔬菜、有些地方的茶叶等。

  中间有相当多的感人故事。

  浙江当年那些贫困县,并非自然而然一下子就实现了脱贫,而是在很多人付出数不尽的泪水、汗水,想尽了种种办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后才得来的。

  1997年,淳安等4个县摘掉“贫困县”帽子,浙江从此再也没有贫困县,成为全国第一个消灭“贫困县”的省份。

  这是浙江在扶贫领域打胜的第一场战役。

  之后,浙江立即又投入了另一场战役:消灭贫困乡镇。当时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才匮乏、资金短缺等致命缺陷,浙江还有100多个贫困乡镇,成了扶贫的“硬骨头”。

  为了消除“富省穷乡”这一现象,浙江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财政专项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倾斜、财政体制补助……2002年,浙江消灭了所有贫困乡镇,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贫困乡镇的省份。到2015年,浙江已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

  两场战役都打赢了后,浙江并没有自满,更并没有就此止步,这些年来,浙江一直在努力帮助省内山区县发展。这方面已阅君已经介绍过不少了,像山海协作,像不少山区县在发达县(市、区)建有“飞地”借力发展经济等。

  浙江乡村的美丽背后是人们数十年来不懈的奋斗

  浙江在做好自己事的同时,还胸怀全国大局,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

  1996年,中央确定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9个东部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区开展扶贫协作,其中浙江和四川结对,宁波则和深圳、青岛、大连一起,和贵州结对。

  中间经历过多次结对关系的调整。

  到最后,浙江省共结对帮扶四川、贵州、湖北、吉林四省80县,其中既有贫困集中连片的秦巴山区和乌蒙山区,还涉及到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不少是难啃的硬骨头。

  这些年,浙江也是一茬茬地往当地选派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随着他们的挂职,浙江的很多致富产业也在这些结对帮扶的地方安家落户:仙居的杨梅、三黄鸡、黄茶在四川省旺苍县落地生根;缙云的茭白到了四川省南江县。

  浙江通过对口帮扶在贵州建立的“扶贫车间”

  这背后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像有名浙江干部,援川时在当地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有次他外出办事乘大巴时,被一名大妈认出来了,拉着他的手,告诉车上的人们,他就是帮村里卖过苹果的县长。

  还有很多默默在做的事,像为培养一支“带上不走”的扶贫队伍,杭州最近这几年接收了黔东南州822名干部1386名专技人才;为了提升当地教育水平,杭州市544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与黔东南州851所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很多看似不可能克服的困难,就是被这么一点一滴的努力所克服。

  到去年12月,浙江省对口帮扶的四川、贵州、湖北、吉林4省80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通过24年的艰苦奋斗,浙江又圆满地打赢了另一场战役。

  对中国的减贫事业,今天的发布会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人民为实现梦想拼搏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意志品质,彰显了中华民族无所畏惧、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挑战的精神品格。

  在其中,浙江也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每个浙江人,也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我们既深深地为这个时代而骄傲,也为自己而骄傲。

  现在,浙江又要面对着新的“大考”。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淳安县下姜村

  对什么是共同富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曾表示,共同富裕就是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浙江已经提出,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悟党中央交给浙江的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所蕴含的深刻思考和战略考量,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共同富裕的定义、内涵、特征和阶段性目标、实现路径、推进机制,特别是要聚焦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创新先富带后富的政策体系、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问题,谋细谋深谋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作为全国最早完成脱贫任务的省份,相信浙江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也一定能成为“开路先锋”!


标签: 浙江;示范区;帮扶;脱贫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天国新办发布重磅白皮书 背后也有浙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