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美术馆3宗捐赠入列这个奖励项目 数量位居全国省级馆第一
2021年04月07日 15:34: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名单,共有12个项目入列。其中,浙江美术馆伍霖生作品捐赠收藏项目(捐赠与江苏省美术馆共同获奖)、佟振国作品及文献捐赠收藏项目、潘长臻作品及文献收藏捐赠项目3宗捐赠荣获奖励项目。获奖数量在全国省级美术馆中位列第一。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浙江美术馆将为三位画家举办作品展、出版作品集。记者了解到,由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划主办的展览“代山川言——伍霖生画展”拟定于今年4月15日-5月9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4月13日将举办捐赠仪式。

微信截图_20210407101745.png

  据悉,浙江美术馆自2006年以来,接受美术作品捐赠共计100余宗,捐赠已成为浙江美术馆藏品的主要来源和手段。这也包含着艺术家及家属对于浙江美术馆的充分信任。

  此前,“傅狷夫藏近现代书画作品捐赠”“杨可扬版画作品捐赠”两个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刘墉、毕薇薇藏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捐赠”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陆抑非作品与藏品捐赠”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姜丹书作品、藏品与文献捐赠”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

  美术馆是艺术类博物馆,藏品是其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对于国有公益性美术收藏来说,获得捐赠一直是藏品来源的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资金设立并实施以来,在鼓励美术作品捐赠、丰富国家美术收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浙江新闻+】

  浙江美术馆获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简介

  1、伍霖生作品捐赠收藏项目

  伍霖生(1923–2008),浙江瑞安人,生前曾任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副教授并兼国画教研室主任、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2020年,伍霖生先生之子伍强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伍霖生先生中国画、书法、水彩、信札、速写及文献共计179件组。

微信截图_20210407101146.png

《春风》 中国画 伍霖生

  2、佟振国作品及文献捐赠收藏项目

  佟振国,1950年生,河北人,曾任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人物画教研室主任。现旅居美国,任教于檀香山艺术博物馆学校。2019年,佟振国先生本人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中国画、速写及文献共计92件。

微信截图_20210407101110.png

  3、潘长臻作品及文献捐赠收藏项目

  潘长臻(1932–2014),上海人,生前为中国美术学院工艺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会长。2020年,潘长臻先生子女潘其、潘即向浙江美术馆捐赠水彩、水粉、版画、素描、速写等作品共142件。

微信截图_20210407101247.png

《宜兴张公洞》 水粉 潘长臻
标签: 捐赠;浙江美术馆;收藏;美术作品;作品;奖励;藏品;中国画;速写;...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7560926944282.png

浙江美术馆3宗捐赠入列这个奖励项目 数量位居全国省级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