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蔺草青青 “敲网”助长
2021年04月08日 14:27: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贺元凯 共享联盟海曙站 忻之承 徐浩跃

IMG_0477.jpg

农户在蔺草地里用特殊工具将木桩敲入地里,并罩上草网张紧,防止蔺草长高后倒伏,因此这个工序也被称作“敲网”。

  春和景明,蔺草青青,又到了一年蔺草生长旺季。4月8日,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龙三村,田间蔺草如绿浪般一望无际,非常养眼。许多农户在田间忙着“敲网”,在蔺草长到一定高度时候,打桩后罩上草网,避免蔺草长高后出现倒伏。目前,全国蔺草种植90%以上在宁波,其中海曙区有4万亩蔺草种植基地。 

IMG_0497.jpg

  每年10月至11月收割完水稻后开始种植蔺草,次年6月至7月蔺草成熟后再播种水稻,如此循环往复,这是宁波延续千年的种植传统。这种循环的结果是,种植蔺草后的土壤得到改善,与水稻种植所需的营养形成互补。一般来说,蔺草茬晚稻比常规连作晚稻亩产高出100公斤以上,比常规单季稻风险小。去年,“宁波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入选全国农业农村部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IMG_0425.jpg

  据介绍,蔺草主要可以制作成草席、地垫、榻榻米等制品,种类丰富,价格适中,很受大众喜爱。

WechatIMG262.jpeg

WechatIMG264.jpeg


标签: 蔺草;种植;农业文化遗产;农业农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蔺草青青 “敲网”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