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学透用活科学思维方法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
2021年04月22日 07:24: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陈芳芳 钟欢欢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陈芳芳 钟欢欢)“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回答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浙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进改革发展这一基本问题。”日前,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接受本报记者“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主题采访时说,作为开放大省,近年来浙江面临着种种机遇与挑战,尤其需要科学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来指导工作。

  盛秋平说,按照“八八战略”绘就的宏伟蓝图,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一直指引着浙江的开放发展。特别是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中,浙江深入运用“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交出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浙江方案”。在2018年中美经贸摩擦爆发之初,浙江省委省政府就打破思维定式,改变过去外贸趋势研判的传统模式,建立了外贸企业“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归集7万家外贸企业订单数据。据此,浙江每季发布“红黄蓝绿黑”五色清单,开展分级预警服务和精准帮扶,客观研判最低界限、设定最低目标、注重堵塞漏洞、防范潜在危机,按照立足最坏情况争取最好结果的思维方法,对受到影响的企业精准帮扶。

  在疫情期间,“订单+清单”系统又在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国际市场的开拓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在国际集装箱“一箱难求”的背景下,省商务厅利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迭代升级“订单+清单”系统,建设“集装箱一件事”“快递包裹一件事”等应用系统。盛秋平说,这些创新举措,正是基于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创造性地精准服务企业。也正因此,浙江外贸出口增量已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学习运用好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将有助于浙江更加深入地拥抱世界经济。特别是在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方面,浙江要继续把握战略趋势、抢抓战略机遇。去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获得了中央进一步赋权,并在全国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扩区。盛秋平认为,用好这一高能级开放平台,浙江需要在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赢得主动。今年3月29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再次明确:面向“十四五”,浙江要着力打造数字自贸区、油气自贸区、枢纽自贸区3张“金名片”。

  去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CAI)等先后达成,这都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工作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盛秋平表示,作为自贸改革的排头兵,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全面推进制度创新。例如,探索新型贸易方式,特别是在数字贸易、离岸贸易发展方面,积极接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为制度型开放探路。

  展望“十四五”,盛秋平认为,只要坚定不移贯彻好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浙江商务工作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来说,今后五年,浙江的目标是实现主要商务指标在全国的排名都要前进一位,努力打造“两中心三地”,即新型消费中心、数字贸易中心,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助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标签: 浙江;习近平;思维方法;试验区;外贸企业;清单;开放平台;省商务...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透用活科学思维方法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