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深学细照笃行,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
2021年04月25日 07:18: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认真研读,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思维方法内涵之丰富、思想之深邃、理论之博大,其科学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日前,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冯波声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52次到我省国有企业考察调研,并于2004年、2007年两次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为国资国企工作把脉定向、系统擘画,作出了“一个要求、三年目标、三宜原则、五个坚持、五个围绕”等国企改革发展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引领浙江国资国企驶向改革“深水区”、开启发展“新征程”。

  如何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提升国资国企工作?冯波声说,他们将深学细照笃行科学思维方法,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科学方法指导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学深悟透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在深化改革上强攻坚,全面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坚持服从服务国家和全省大局,找准国有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坐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资国企带头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纵深推进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着力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十大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等实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发挥浙江优势,体现浙江特色,取得一批突破性系统性改革成果。

  学深悟透辩证思维,在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切实提升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向专业化集中、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积极参与我省“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省国资国企融合发展大格局,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努力当好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线上线下市场、传统新兴市场一起抓,精准对接多元化市场需求,着力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

  学深悟透创新思维,在创新强企上谋突破,不断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深入贯彻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实施国企科改示范行动,加大产学研合作、创新投入和科研攻关力度,在“卡脖子”重点课题上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引导国企在创新发展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积极投身数字化改革大潮,实施国企数字化改革专项行动,构建全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智治系统,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统筹推进理念、制度、模式、管理等全面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学深悟透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完善治理上出硬招,确保国有经济行稳致远。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构建全省国资国企“四个体系”。强化管理提升和风险防控,加强行业企业发展形势预判,统筹抓好国有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维护企业安全稳定局面,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标签: 国资国企;思维方法;改革;数字化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深学细照笃行,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