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广开言路听民意 开门纳谏集良策
2021年04月28日 07:18: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浙江法制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金燕

  编者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本报今起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专栏,及时报道浙江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浙江深入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浙江法制报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金燕) 98.3%,这是日前丽水市对外公布的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支持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真开门、开大门,真听意见、听真意见。”丽水市教育整顿办有关负责人说,为全面了解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知晓与支持情况,该市在9个县(市、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评估调查。调查显示,53.4%和52.9%的市民分别建议加强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47.1%的市民更注重案件查处,还有29.3%的市民希望开展专项整治。“这些意见和建议都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该负责人说。

  广开言路听民意,开门纳谏集良策。浙江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各地各政法单位坚持民意导向,坚持开门搞整顿,创新“接”“谈”“访”“宣”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自3月初浙江省统一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以来,各地各政法单位优选工作人员,每天早上8时到晚上8时不间断地受理来电来访,并健全线索登记、甄别梳理、集体会商、核查回访等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线索和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整顿?教育整顿怎么开展?目标任务、阶段安排如何?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召开新闻发布会、法治宣传、专题宣讲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向广大群众宣讲教育整顿的意义、内容,提高群众对教育整顿的知晓度、关注度和支持率,传递党中央、省委对开展教育整顿的坚定决心,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浙江省政法单位组织“大摸排、大走访”,上门求意见、问良策,提高为民为企服务精准度。不久前,绍兴市结合“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由各政法单位领导带队走进村社和印染、服务、五金加工等企业,推动烦企扰民规定清理、矛盾纠纷清源、企业法治体检清患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专项行动,受到群众和企业好评。此外,各地各政法单位还创新电子信函、直播等数字化互动形式,在“云端”征求意见。仅衢州市检察院就通过“云端”走访征集意见和建议600余条。

  教育整顿期间,浙江省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省委驻点指导组、各政法单位开展集中座谈、专题座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特约监督员、案件当事人、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进门”,真诚听取意见和建议。其中,温州市、丽水市累计召开座谈会30场,向社会各界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100余项,建立起“即提即办、挂点督办、协调妥办、论证研办”落实机制,对意见和建议全力落实跟进。

标签: 整顿;教育;群众;支持率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广开言路听民意 开门纳谏集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