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强化历史思维 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
——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
2021年04月29日 07:27: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历史思维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昭示的是未来,蕴含着一种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最能体现历史思维的领域之一。”近日,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就“跟着总书记学思维”这一主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历史思维是一种长时段思维、整体思维,也是一种发展思维。”来颖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擘画“八八战略”时,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就体现了鲜明的历史思维。十多年来,浙江深入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全面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育德、以文图强、以文传道、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塑韵,实现了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再到文化浙江的延续升华。也正是秉持着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所展现的高度文化自觉,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部署实施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重大课题研究,并在全省兴起了“我在之江学新语”“跟着总书记学思维”的热潮。

  “以史为鉴提高能力素养,是总书记历史思维方法的重要特点。”来颖杰说,“跟着总书记学思维”,对于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围绕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学好用活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特别是历史思维方法,以大历史观研深悟透浙江文化、繁荣发展浙江文化,加快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

  如何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来颖杰表示,要强化历史思维,一是把握历史方位,锚定浙江文化发展的新目标。要增强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锚定“文化强省、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总体目标。二是牢记历史使命,擘画浙江文化发展的战略布局。要围绕延续升华、迭代升级文化建设“八项工程”,紧扣提高思想引领能力、现代传播能力、文化服务能力、文艺原创能力、文明示范能力、数智创新能力和高层次人才影响力等重点任务,着力抓好理论立魂、精神立德、人文立身、四治立信、精品立世、数智立新、融合立业、改革立制,努力打造思想大省、精神富省、最美之省、诚信之省、文艺原创强省、数字文化强省、现代传播强省、文化活力之省。三是把握历史规律,凸显浙江文化发展的历史主体。要深刻理解把握“文化是人民书写、人民创造的,文化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引导人民、服务人民”的价值旨归,着力建设高水平发展重大平台,培育高层次文化人才队伍,推出标志性文化成果和文化标识,率先构建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文化发展格局,在文化引领、精神激励、道德滋养、人心凝聚中构筑人民群众共同享有的精神富足社会、美好文化家园。

标签: 文化发展;新时代;思维方法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强化历史思维 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