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陈童恩:在隔离病房奋战60天后他却躺上了手术台
2021年04月30日 15:56:22 来源: 宁波晚报

  日前,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公布,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北院区ICU副主任、主任医师陈童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也是今年宁波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医务人员。

1000.jpg

  在隔离病房奋战60天

  把最后一位新冠肺炎重症病人送出院

  他却躺上了手术台

  2020年1月24日正是除夕夜,陈童恩一家刚吃完年夜饭,他就接到了医务科的电话通知:“有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将转来我院救治,你马上过来。”匆匆告别女儿,麻利地收拾好东西,挎上背包,告别家人后,他大步走出门去。

  这之后,从除夕夜到宁波清零的时刻,陈童恩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一次都没回过家,忙的时,候连一通电话都没时间打。

  除夕夜,陈童恩接到第一例重症新冠肺炎病人,他换好装备立刻进入隔离病房做好救治的准备。由于这位重症患者的氧饱和度情况比较差,肺部病变范围广泛,需高流量吸氧维持,同时需要进行改善通气、控制炎症反应等治疗,陈童恩果断邀请麻醉科医生给予高感染风险的紧急气管插管并行机械通气。根据省统一部署,三天后重症患者要转至浙一医院开展后续治疗,为全力保障患者能够在高氧高压力呼吸机条件下安全转运,陈童恩跟随救护车全程护送。

  而这只是送往国科大华美医院的第一例重症新冠肺炎病人。“后来多的时候,一天十多位新冠患者,病房增开到四层,患者送进来除了评估、对症治疗,还要写病例,每天忙到半夜。”重症病例接踵而至,陈童恩每天都要进行相关知识的补充学习,尽可能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的最新进展,把握每一位患者病情的演变特点和转归。

  因为身兼管理职能,高强度高压力下,陈童恩还得关心同事的生理心理状态。“当时疫情环境艰巨,医疗资源紧张,医生、护士、护工多多少少都有心理阴影。”陈童恩总是带头开开玩笑鼓舞士气,教育年轻医生除了掌握医疗知识还要好好处理医患关系,要求跟病人多交流,“把坏的气氛化解掉,把信心和希望传达给患者。”

  在隔离病房工作的60多个日夜,陈童恩忙到电话也没空打,妻女只能从新闻上寻找他的身影。因长期连轴转,陈童恩腰椎旧病复发,他甚至痛得没法下地走路,最后是由同事们抬着将他送进了手术室。

  和急危重症缠斗20多年

  他多次把濒死病人从鬼门关拉回来

  自1997年7月入行,陈童恩从医已经23个年头。后来1999年开始做内科急诊医生,2004年转到ICU,再到急诊、全科、ICU,陈童恩至今医疗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急危重症打交道。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隔离病房工作,日夜坚守岗位,圆满完成非典救治任务。2019年重症流感在我市大范围爆发,陈童恩负责重症流感病人的救治,带领科室同事一起收治重症流感机械通气病人20人。

  “十多年前在急诊室的时候,有一天晚上送过来一个20多岁的患者,因为心脏原因引起心跳呼吸骤停。”这种情况复苏时间只有黄金五分钟,多耽搁一秒病人都有可能死去,那时候各大医院还没有绿色通道、胸痛中心,更没有胸外按压仪,陈童恩临危不乱,争分夺秒上呼吸机通气、手动按压心肺复苏,病人最终恢复了心跳和呼吸,健康出院。“在当时心跳骤停的病人抢救成功比例很低,不超过百分之一,没有后遗症的就更少了。”有的病人即便能够存活,也有很大的概率出现了脑功能损伤,智力、运动能力受到影响。

  和死神抢生命、抢时间,就是陈童恩的工作日常。而他始终怀着强烈的使命感:“急危重症的救治虽然惊心动魄,但能把病人抢救成功就很满足。”

  陈童恩说,对于此次获奖,他第一感觉是“挺突然的”,自己不过是在平凡岗位上做了分内的事。


标签: 劳模;宁波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30572404918893.jpg

陈童恩:在隔离病房奋战60天后他却躺上了手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