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安吉用活用好身边榜样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听身边英雄“讲”鲜活党史
2021年05月06日 07:30: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5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没想到英雄离我们这么近”“向身边的英雄致敬”……近日,一则《往昔化作星辰在》的微视频在安吉人的微信朋友圈火了。视频以孝源街道观音桥村老党员王升明为小学生讲党史故事为主线,重温了抗日英雄、观音桥村人徐大毛孤身杀敌的英勇事迹。视频画面丰富,故事扣人心弦,其孙徐宝根也出镜讲述爷爷鲜为人知的抗日细节。上线当天,点击量就超20万人次。

  以绿色发展闻名的安吉,红色故事同样富足。这片土地上,涌现过不少像徐大毛这样平凡却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为传承“红色根脉”提供了许多鲜活教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吉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积极创新方式载体,着重用活用好身边英雄故事,让党员群众在看得见、听得到的氛围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思践悟贯通中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在微视频《往昔化作星辰在》中,多次出现的徐大毛铜像令人印象深刻。这个立于观音桥村村委会旁的人物铜像,手持扁担、背靠毛竹,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其英勇无畏的杀敌模样。这是安吉全县20座英雄人物铜像之一,也是当地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的打卡点之一。去年开始,以挖掘身边正能量典型为初衷,由各乡镇(街道)推荐、党委审定、代表票决、政府实施树立的英雄人物铜像陆续出现在安吉的15个乡镇(街道)。

  铜像中有在老石坎村建立浙北第一个党支部的地下党员方铁成,有带头送儿参军、呼吁拥军优属、传教种茶割稻的董彩宝,也有出色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国家一级飞行员、全国劳模朱志勤……这些过去藏在少数人心中或“睡”在档案里的英雄,如今成为安吉人民一出家门就能看得见的学习榜样。

  英雄就在身边,党史并不遥远。在安吉充分挖掘和氛围营造下,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山川乡如今每天都要迎来好几批游客,这里是抗日革命英雄沈子球的故乡。在沈子球故居纪念馆、沈子球铜像前,沈子球之孙、老党员沈泉松成为一名义务讲解员,讲述爷爷的革命事迹,和大家一起铭记革命历史。

  这两天,许多安吉人都在期待“老兵故事”的更新。4月中旬,安吉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局等九部门联合开展“讲百名老兵故事·向建党百年献礼”活动,组织县作家协会和县摄影家协会会员走访了一批安吉老兵,并将他们的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播等多种渠道发布。尽管才更新3期,却已成为当地的热门话题。


标签: 铜像;英雄人物;观音桥;故事;老兵;党史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用活用好身边榜样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听身边英雄“讲”鲜活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