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桐庐“百姓日”10岁了
2021年05月06日 08:31:1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张颖 张琴 刘硕 通讯员 何小华 雷燕

  “每年5月6日这一天,我都爬上桐君山,去看看桐庐一年不同于一年的变化。”桐庐县富春江镇黄陂岭小区的居民施美兰,坚持这个习惯已有六七年。她喜欢站在山顶,俯瞰山下美丽的城市、整齐的道路,作为桐庐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5月6日,是桐庐人铭记于心的日子。1949年的这一天,桐庐县宣布解放。5月6日,更是个暖心的日子,2012年的这一天,桐庐举办第一届“百姓日”,听民意话民情,让百姓成主角。

  今天,“百姓日”十岁了。十年的坚持和努力,桐庐的百姓追求生活和精神上的共同富裕,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也得到了提升。百姓日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节日,它背后更是桐庐政府十年如一日的用心投入。

  十年不涨的公交车票,幸福的“专属红包”

  这份小美好送给桐庐百姓

  58岁的施美兰扎着马尾辫,带着框架眼镜。她曾是“百姓日”的市民代表,她拍的桐庐夜景照给许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施美兰的退休生活很丰富,爬山、摄影、参加歌舞团。施美兰自豪地说:“作为桐庐人,真是幸福感爆棚了,我们桐庐公交车票的价格十年没涨,而且经常能收到政府的红包。”

  据悉,2013年1月1日起,桐庐县公交票价统一刷卡优惠至0.5元每人;2019年5月6日后出生的桐庐县户籍新生儿,能收到“幸福宝宝”专属红包,这都是施美兰说的幸福感来源。

  桐庐自带旅游资源,整个城市都是一个天然氧吧,对于施美兰和她的退休老朋友们来说,不出远门就能玩转青山绿水,幸福感加倍。她说自己要用相机记录下这些,把小美好分享给身边的朋友。

  【记者手记】

  桐庐物价不高,生活品质却很高,生活在桐庐感受到的是美好的小幸福。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有要求、浙江有使命、桐庐有基础、群众有期盼。采访过程中记者也能感受到桐庐县各级政府惠民十年不改的初心,每一件事在无形中滋润着每一个桐庐人。

  上海游客连续5年来桐庐过年,还买了房

  这里的慢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从上海来的王阿姨,今年在桐庐安了家。连着5年在桐庐芦茨的民宿里过年的她,爱上了桐庐慢生活。“孩子们都结婚生子了,平时没时间,所以我们每年都来桐庐过年。”王阿姨说,春天在富春江边喝茶,夏天在白云源戏水,秋天乘船夜游,冬天看大奇山积雪,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到美好生活。

  这些年,桐庐游客数量屡破新高,2019年全域旅游人次突破2000万,对周边的人来说,1.5小时车程内出游首选就是桐庐。说起桐庐的景点,绕不过一眼万年的瑶琳仙境。翻翻相册,谁家还没有一张瑶琳仙境的旅游纪念照呢?1979年瑶琳仙境初探,掀开了桐庐旅游的“神秘面纱”,也成为了老底子杭州人最爱打卡的网红景点。

  近年来,桐庐不断探索美丽乡村游和全域旅游,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成为浙江省五个上榜名单之一,更是杭州市唯一上榜的区(县、市)。2020年,桐君山、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大奇山、红灯笼外婆家、天目溪漂流六个景区资产收归国有后,随即推出瑶琳仙境、大奇山、红灯笼外婆家三个景区面向桐庐人“10元游精品景区活动”,旅游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记者手记】

  桐君山面向全球免费开放、10元游景区,这些惠民政策不但拉动内需,还吸引了周边城市的游客。手机扫码20秒入园、人脸识别30秒办理酒店入住等科技感满满的旅游配套也大大提升了游览体验。桐庐按照“旅游+”理念,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也使当地百姓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自己跋山涉水求学,如今儿子在家门口上名校

  好的教育培养人才更留住人才

  很多桐庐人都有这个感受:以前不少家长会把孩子送往杭州城区就读,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回桐庐上学。随着桐庐教育事业的发展,家长们对本地教育都充满信心。

  对于这一点,郑先生就很有感触。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他们年少的时候,每个孩子都想着要出去念更好的学校。他和他儿时的伙伴都是走了这条求学路。“现在桐庐的学校也很好了,孩子在身边照顾起来方便,他读起书来更安心。”

  “越来越多学生回来念书,我儿子也是这样,”桐庐中学的金智杰老师说,“现在桐庐的升学率也一直在上升,没有人愿意舍近求远了。”

  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副校长方杭丽表示,现在的教育越来越注重个性化发展,家长和学生都有更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职业教育也从原来有点“低端”的刻板印象中走出来,被更多人接受和认可。“这些年政府重视,加上校企合作,通过全体教育人的努力,我们为社会输送的人才供不应求。”

  【记者手记】

  教育是国之大事,也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民生大事。“十四五”期间,国家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近几年,桐庐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向高质量、现代化迈进。仅去年在学校建设方面,推进新建、续建项目22个,省标准化学校达标率100%!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有好的教育资源,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留住了新桐庐人。

  住家门口养老院,吃老年食堂

  老有所依让儿女很放心

  “我们福气好啊,碰到了好时代!”桐庐县阳光养老服务中心的余美珍老人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从2014年底,桐庐县阳光养老服务中心开始试营业起,她就一直住在这儿。老人说:“这里就像家里一样,住得舒服,儿女在外地也放心。”

  余奶奶儿女都在别的城市工作,对她来说家门口的养老院就是最好的选择,还是那个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让她心里踏实。

  如今,老人们不但可以在家门口养老,还能在家门口吃上热气腾腾可口的饭菜。午饭时间,62岁的李成江走过两个路口,到老年食堂就餐,“老太婆不在家我经常来这吃的,有时候我俩还会过来打包。”李成江说,这里菜式清爽,荤素搭配也特别适合老年人。

  “夕阳红”供餐服务全覆盖是桐庐百姓日“惠民七条”政策之一,目前,全县建成老年食堂188家。依托中心村老年食堂、集中供餐点和餐饮企业等,从机构全覆盖转为服务全覆盖,还能为困难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让老人既能“吃得上饭”,又能“吃得好饭”。

  【记者手记】

  老有所依才是最大的幸福。桐庐农村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70%,为解决农村老人就近养老的愿望,桐庐推陈出新,以家庭和养老院结合模式,实现“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的家门口幸福养老。


标签: 百姓;旅游;幸福感;养老院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桐庐“百姓日”10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