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30多年如一日,在清凉峰守护华南梅花鹿等野生动植物——“鹿爸爸”:我所爱兮在山巅
2021年05月07日 07:07: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王彦生 赵东武

  编者按: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中国举办。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探讨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作为《访八大水系 寻稀客身影》报道的延续,本报今起推出《生物守护人》栏目,聚焦浙江生态文明守护人,走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聆听人与自然的动人故事。

  30多年如一日,在清凉峰守护华南梅花鹿等野生动植物——

  “鹿爸爸”:我所爱兮在山巅

  ▶章叔岩在野外观测拍摄。
  本报记者 王建龙 摄

  在浙江西北部,有一座清凉峰,连绵的大山里,藏着华南梅花鹿的倩影。

  章叔岩,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站长,在高山上工作了30多年,守护着华南梅花鹿等野生动植物,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鹿爸爸”。

  很多人将30多年的高山生活看成是匮乏单调寂寞的代名词,章叔岩却不以为然。讲起这些年的生活,他声音抑扬顿挫,神采飞扬。与其说他把青春献给大山,不如说大山给了他太多宝贵的人生体验,这是他的“桃花源”。

  见过最美的冰凌、雾凇,与阳光下游荡的黄麂、梅花鹿邂逅,抬头望见黑白相间的凤头鹰飞旋……章叔岩说:“我时常被大自然的各种美丽与奇妙感动,看见世界的美好。”

  守护者、拍摄者、记录者,这些身份都不足以定义章叔岩,在长期观测和拍摄中,他不仅成为最了解华南梅花鹿习性的人,也成为人们近距离了解清凉峰和观察自然的一扇窗。

  ▲章叔岩和小梅花鹿在一起。

  与梅花鹿结缘

  “人这一辈子,找到自己愿意做并能长久坚持的事情不容易。”

  章叔岩“出圈”,因为一张梅花鹿的照片:一片白茫茫的雪野,一只梅花鹿矗立在雪地中。

  1998年,章叔岩第一次用胶片相机在清凉峰上拍到了梅花鹿。这张照片成为华南梅花鹿存在的重要佐证。一时间,章叔岩的名字和华南梅花鹿有了关联。

  然而,这并不是他们的偶然邂逅,彼时章叔岩已经在大山上工作了近10年。

  1988年,临安昌化林场招工,章叔岩参加招考,开启了他的山间生活。章叔岩至今仍清晰记得初见梅花鹿的震撼。他回忆,在一次巡山中,山坳里忽然跳出几只梅花鹿。一头雄鹿在蓝天白云下昂头鸣叫,长长的鹿角奋力朝天空伸展。这个画面永远留在了章叔岩的脑海中。

  1998年,清凉峰要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及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梅花鹿,但由于缺乏影像资料遭到质疑。为此专门成立调查组,不过兜兜转转也没有找到梅花鹿的踪影。

  章叔岩坐不住了。上山前,他专门坐车进杭州城自费3000多元买了一台相机。不久,他真的拍到了华南梅花鹿。

  “别人觉得是幸运,我却觉得是必然。”章叔岩说,多年在山上,他对山势和地形十分了解,对动物的活动轨迹也十分熟悉,“鹿很警觉,一旦听到声音就跑远了,我常常一个人行动。”

  趴在湿润的灌木丛中,裤子已经被树叶上的露水打湿,章叔岩仍然一动不动,这是他工作的常态。

  保护站建成之后,章叔岩便来到千顷塘工作。他负责监测保护华南梅花鹿。慢慢地,从一个连对焦都不会的“摄影小白”,成了知名自然摄影师,他说:“我乐在其中。”

  春季的千顷塘保护站,依然湿冷。保护站外,盛放的野花生机盎然,装点着大山,这里有着山外见不到的自然美景。

  多年来,章叔岩和妻子在保护站生活,水电、网络、地暖一应俱全,“现在在一线工作,物质条件不错,我爱的人和我爱的事业都在这山上。”

  “人这一辈子,找到自己愿意做并能长久坚持的事情不容易。”章叔岩说,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别人终其一生都无法寻到的理想,他已经寻到了。

  保护是慢工出细活

  “要敬畏自然,为自然付出。”

  千顷塘区域是华南梅花鹿的栖息活动地区,是国家极为珍贵的基因多样性宝库。在保护华南梅花鹿这条道路上,章叔岩走得格外谨慎小心。

  为了扩繁梅花鹿种群,保护站选择了一块区域建立围栏,让小鹿们在一个相对安全又自由的环境中出生、成长,然后再放归野外。在这里,章叔岩和工作人员一起照顾这些小鹿,“天天和它们接触,胆子还是很小。”章叔岩说,有时候门就在不远处,小鹿也会急得在围栏里乱转,找不到门。

  至今,保护站已经进行过3次野外放归,章叔岩常常不舍小鹿离去,“他们像我的孩子。”章叔岩说出他的担忧,一直生活在野外的小鹿,会有爸爸妈妈带,但是从小在繁育基地长大的小鹿,对外界是陌生的,它有可能不知道该往哪里走。

  从发现到保护,保护区内的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已经由最少的80头左右增加到300多头。章叔岩说,我最关心的还是它们是否有生存的能力。

  近些年,户外运动井喷式发展,农家乐和旅游产业的发展给野生动物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夏天时,有人来到保护区搭帐篷,还有人野外用火。无论是深夜还是清晨,章叔岩每次都要赶过去警告。“嗓门大、脾气横”,这是章叔岩面对擅自闯入者的另一面。

  “向往更好的自然环境是人类的天性。”章叔岩不反对人们拥抱自然,但提倡学会如何与自然相处,如何敬畏自然,为自然付出。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作用就是给野生动植物提供必要的生存空间。

  每一只虫,都是一个故事

  “观察物种的同时,记录物种,最后把记录变成一种文化。”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已记录有蜘蛛138种、昆虫2567种、鱼类56种、两栖类28种、爬行类32种、鸟类187种和兽类49种。

  “每一种虫、每一只鸟,都是一个故事。”慢慢地,章叔岩的镜头主角从梅花鹿,扩展到清凉峰上的美丽风光和有趣生物。

  身着迷彩装,一手提起三脚架,一手拿好灯筒,章叔岩出发了。凌晨4时的大山,漆黑而宁静。路窄而且起伏不定,他脚步轻缓,为的是不惊走动物们。

  为了更好地监测和保护动物,保护区在辖区内安装了120台红外相机。尽管监测手段提高了,人力巡护依然必不可少,“很多动物都具有夜行性,晚上出去能更好地观测他们。”章叔岩说。

  随着海拔升高,两边的树木被低矮的植物替代。虽然已是春天,山顶的温度却接近零度,山风夹杂着雾气吹来,冷得让人直打颤。

  等待的时间里,章叔岩常拿起手机录视频:“出门还是大晴天,到了山顶已经起雾了,你看这些野樱多美,这就是跑山人的乐趣。”

  “不为别的,只为这自然中生命的精彩。”章叔岩说,自然给你什么,你就要抓住拍摄下来。没有拍到想要的素材是常态,但总有意外的收获。

  如果你看过章叔岩的微博,看过他的摄影作品,就能体会到他做的这一切是因为心底深深的爱。他的镜头总能捕捉到有趣的画面,蟾蜍求偶,雨雾中呦呦鹿鸣,初生的北领角鸮……

  章叔岩在观察物种的同时,记录物种。他想要为科学研究提供依据,还要把记录的文字和图片展示出来,把记录变成一种文化,从而丰富自然教育。

  令章叔岩欣慰的是,很多网友通过章叔岩的影像作品开始关注自然。他也经常接到陌生人的电话,询问这是什么动物、如何救助等。章叔岩也常被邀请去学校讲座,他想告诉城里的孩子们,什么是大自然,什么是生命,什么是幸福感。“你想要知道的人生答案,自然都会告诉你。”章叔岩说,这是他留在山上最大的原动力。


标签: 梅花鹿;华南;记录;拍摄;保护动物;动植物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0多年如一日,在清凉峰守护华南梅花鹿等野生动植物——“鹿爸爸”:我所爱兮在山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