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用区块链技术创新保险理赔 保险数字化 理赔秒到账
2021年05月07日 07:26: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李华

  浙江在线5与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李华) “没想到前脚出医院,后脚理赔款就到账了,真是快。”近日,宁波王女士因肠胃疾病到医院治疗,花去200多元诊疗费。走出医院大门不久,她就收到手机短信,显示商业健康保险理赔款已经到账。

  保险理赔无需报案、提交材料、等待审核,投保人全程零感知,理赔款秒到账,这是宁波运用区块链数字技术,为保险理赔领域带来的全新应用场景。

  宁波是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早在2019年9月,宁波市就与上海保交所合作建设全国首个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建立了线上核保、快速理赔、理赔调查等多个服务场景,全国首创的“零感知理赔”模式,更是实现就诊、理赔“同步走”。

  “零感知理赔”的背后,是宁波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强大“数字芯”。通过大数据集成,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推出了区块链理赔、ICD转码等一系列重大知识产权创新应用。医疗机构、保险公司系统以“节点”形式接入区块链,在客户有效授权的前提下,实时完成身份信息、就诊记录、交易信息的网络加密互信验证;同时,客户信息及医疗记录等采用区块链加密技术进行存储和传输,信息调阅行为通过上链实现可追溯,实现保交链在健康险领域应用的首次突破。

  据介绍,“零感知理赔”在宁波试点半年来,已覆盖宁波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在保险公司参与方面,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等已率先推行。


标签: 理赔;保险公司;保险理赔;健康保险;就诊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用区块链技术创新保险理赔 保险数字化 理赔秒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