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电信网络诈骗 防骗“篱笆”如何扎得更紧
2021年05月07日 07:3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陈公炎 杨林聪

  “当前,大量电话卡、银行卡出借出售后实施诈骗,出现实名不实人的现象,给警方的追查和打击带来很大困难。去年,金华就发生就发生过一起团购办理的电话卡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

  “请问,市人民银行、移动、电信、联通公司在实施‘断卡’行动方面有何应对举措?”……

  面对一个个带着“辣味”的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当着现场100余人和屏幕前的全市机关党员、市民的面,一一作了回答。

  这是4月29日,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一幕。专题询问会上,4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5名市人大代表和1名市民代表,就公众关心的话题向12家部门单位负责人发问,并组织各县(市、区)党员群众收看直播。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当前社会治理领域的一个突出问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据统计,过去5年,金华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年均增长20%左右。去年共发案2.3万起,造成损失8.2亿元。

  今年,金华市把实施全民防诈骗“走心”工程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为推进“走心”工程,更好地营造全民防诈骗的氛围,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了这场询问会。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兵分五路,到10余个重点地区、部门及基层社区调研。针对教育系统诈骗案件高发、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被骗等问题,最终选定公安、移动、电信、联通、银保监分局等12个主管部门和单位应询。

  近3小时的询问结束后,由询问人员等36人现场填写满意度测评表,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档次,对应询人的表现打分。

  结果现场揭晓:得分最高的部门拿到了35张满意票;有6家部门单位出现了不满意票,其中最多的单位有3张不满意票。不满意的原因是回答时读材料、套话多等。“这样的专题询问,真正起到了给相关部门提提神、紧紧弦的效果。”现场参会的市民代表张生霞说。

  专题询问会结束,有关部门的“答题”才真正开始。金华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专题询问会的情况形成书面反馈意见,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予以交办,并持续监督、跟踪监督,做好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

  据介绍,近年来,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先后对民营经济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起到了较好的监督推动效果。


标签: 询问;电信网络;诈骗;满意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电信网络诈骗 防骗“篱笆”如何扎得更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