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78岁老人现场出谜面
2021年05月07日 09:06:0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杨晓轩 朱彦超 王坚颖

  沿着沪渝高速过宜昌长江大桥就来到湖北宜都市。宜都的清江两岸,山峦青翠,江水碧透,薄雾缭绕,不少美丽的村庄沿江而居。迄今为止我国唯一一个民间谜语村——青林寺村就掩映在这山水中。

  村里个个能出谜!青林寺谜语,是一种在湖北省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口头文学艺术。地处清江高坝洲库区的青林寺村,猜谜已经渗透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不论男女老少,世间万事,无论古今,目之所及,事事可以成谜。

  在这个老老少少都会猜谜、编写谜面的村子里,最有名的谜语大王当属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兴寿老人。

  见到天目新闻记者一行,赵兴寿老人笑着从家里迎了出来,虽然已经78岁了,但老人依旧精神矍铄,双眼有神。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天目新闻记者对老人能够“现场出谜”这一本事十分好奇,就希望赵老爷子以“天目新闻”四个字为谜底,写一个谜面。老爷子听了,二话不说便答应了下来,笑着对记者说,“你们四处逛逛,回来就好了。”说罢,便拿起了自己常备在家里的小白板创作了起来。

  不到10分钟的功夫,赵兴寿老人已经写好了谜面。“将就看看吧。”他笑着拿着白板给记者们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添口便是孙吴地,

  增加两点是宝貝。

  立木斤会好消息,

  有耳进门知香气。

  四句谜面,不仅每句一一对应着“天目新闻”四个字,首句中的“孙吴地”还点出了天目新闻记者一行来自何地。

标签: 谜面;谜语;湖北省;谜语村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高速看中国#78岁老人现场出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