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养殖“喜羊羊”
2021年05月08日 07:43: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拍友 吴拯

  5月6日,长兴县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里,技术人员正通过数字大屏上的各项参数,给养殖户唐红讲解该如何照料小羊羔。眼下正是刚出生的小羊羔成长的关键时期,随着近期气温升高,羊舍内湿度增加,容易孳生细菌,小羊羔容易生病,还影响产肉率。

  唐红正在给湖羊投喂饲料。

  “原来养羊还有这么多讲究,羊舍湿度高了,按下数字大屏旁边控制室的按钮,羊舍里的卷帘就会自动升起来,让温度和湿度都处于一个比较合适的范围。”唐红说。以前养羊,唐红要自己准备草料、打扫羊舍、帮助配种,现在借助智慧化系统,送料、羊舍清洁都实现了自动化,还能进行智能选配育种,羊肉的品质也更好,养羊效益增长明显。

  吕山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数字中心内,羊舍概况、羊舍环境参数、全乡出栏羊只、羊肉及附属产品产量等各项数据一应俱全。

  今年年初,湖羊帮扶基地“数字牧场”建成投用,通过数字中心智能环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对湖羊养殖过程中环境、饲喂等各项要素进行数字化建模,科学化决策辅助帮扶农户“养好羊”。

  在大数据分析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唐红也成了养殖湖羊的一把好手。“当我看到一只只精心照料的湖羊在市场上热销后,觉得生活有了奔头,再苦再累也值得。”唐红说。

  近年来,吕山乡大力推进“数字牧场”现代化智能养殖模式,通过搭建数字牧场工作平台,实现湖羊、人员、场景、设备全方位智能化、可视化管理。

  唐红抱起自己饲养母羊产下的小羊羔十分欣喜。

  数字化养殖不仅为帮扶当地低收入农户起到了积极作用,还通过“东羊西送”助力西部湖羊产业发展。“2020年已累计向新疆、甘肃、东北三省、内蒙古、四川等地输送优质湖羊18700头,并同甘肃民勤达成战略合作,建立种羊基地,助力当地增收致富。”吕山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谢作灵说。

  养殖户可利用手机通过智慧湖羊养殖系统对羊舍进行实时监控。


标签: 羊羔;湿度;牧场;数字中心;智慧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08410791568276.png

数字养殖“喜羊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