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海洋生态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完成
拿一把“标尺”量一量海洋生态
2021年05月11日 08:15: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蒋嬿钦 郭媛媛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蒋嬿钦 郭媛媛) 评价浙江的海洋生态,以后有“考卷”和“标尺”了。

  4.44万平方千米的管辖海域、6700千米海岸线……浙江海域辽阔、资源丰富,如何实现海洋生态的精准化管理?

  近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浙江省海洋生态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下称“指标体系”)终于编制完成,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海洋生态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旨在全面掌握海洋生态状况及变化趋势,建立健全海洋生态调查和评估考核机制,服务海岸带生态精准化管理,补齐全省沿海生态短板,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省自然资源厅预警预报处处长刘苏良告诉记者,“监测评价生态要素的时空变化,关注评价区域自身的生态状况和变化趋势,诊断区域性生态问题,预警整体安全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生态保护修复措施,保持优势、警示劣势。”

  据介绍,该指标体系设立三大类20项生态监测评价指标,主要包括生境状况、资源状况和风险状况3个目标层,其中生境状况包括4个要素层9个指标,资源状况评价包括2个要素层6个指标,风险状况评价包括2个要素层5个指标。

  有了“考卷”和“标尺”,从今年起,浙江将据此落实全省海洋生态监测与评价工作任务,围绕海洋生境状况、资源水平、灾害风险等级三方面,以县域为单元开展空间和时间尺度的海洋生态监测与评价,查找生态问题。

标签: 海洋生态;精准化管理;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拿一把“标尺”量一量海洋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