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党建缘何成为一家民企“无法取代的力量”
解码富春江畔这抹红
2021年05月12日 07:35: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解亮 李睿 马赛洁 共享联盟富阳站 李潇鹏 浙江大学学生 李美泽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 (记者 记者 解亮 李睿 马赛洁 共享联盟富阳站 李潇鹏 浙江大学学生 李美泽) 从制造出杭州第一根市话通信电缆、浙江省第一根通信光缆,到探索产权制度改革兼并国有企业,再到进军节能环保、电气装备领域,培育出两家上市企业……

  在改革与发展的时代洪流之中,伫立于富春江畔36年的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下称“富春江集团”)连续18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标签。

  当初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何以成长为横跨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在富春江集团一楼文化展厅内,一句大大的标语给出了答案:真情实意跟党走,脚踏实地办企业。“党组织在企业里的作用,是任何组织都无法取代的。”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孙庆炎一直坚信,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年轻党员组团攻克难题

  “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即将迎来竣工验收的富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进行扫尾工作,为确保当地生活垃圾的安全卫生无害化处置,一套全球领先的二恶英在线检测设备也将同步投入使用。

  曾经,二恶英在线检测是全球性的环保监测难题。而在国内,首先攻克这一难题的,正是富春江集团下属的富春环保研究院——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党员占比达到75%的技术研发攻坚团队。

  富春江环保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尚凡杰是个话不多的90后技术宅,但回想起2017年底二恶英在线检测技术鉴定会前夕的时光,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差不多有半个月时间,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奋战到两三点,不断编写修正,就为了拿出一份完善的技术资料。”

  尚凡杰的同事汤绍富也是个“拼命三郎”。“整个研发过程持续了两年,当中克服了很多想不到的难题。”尚凡杰感慨地说,没人上的地方党员顶上,最难攻克的技术党员去攻,榜样的力量推动着整个团队,踏踏实实迈过了一道又一道坎。

  这也是多年来富春江集团一直能够走在创新发展前列的根本原因。无论是早年以整体资产承债方式兼并了老牌国有企业杭州电缆厂,还是勇探新路进入环保热电垃圾发电领域,又或建成包括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及高端设备制造在内的信息通信全产业链,打破光通信企业主要生产设备一直以来被国外技术垄断的僵局……回顾一次次的创新突破,集团始终以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企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提升。

  从优秀骨干中培养党员,从优秀党员中培养干部,也是富春江集团的传统。目前,企业高管90%以上是党员。近5年来,共有53名业务骨干发展入党,162名优秀党员提拔到企业科级及以上岗位,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

  支部互相“找茬”节约千万元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在富春江集团下属各企业,午间或下班时间,经常会有一支支党员“小分队”,在企业里进行现场生产安全检查。这源于富春江集团党委多年来持续开展的“党员眼里看安全”交叉巡察行动。

  安全生产始终是企业发展的底线,但安全巡察工作往往存在“灯下黑”的情况。2016年起,富春江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力量,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交叉巡察,秉持“谁检查谁督促整改”的原则,让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2020年上半年,党员徐明福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设备防护栏用的是非标钢管。问题反馈上报后,集团纪委在采购中心的协助下,把用量大的备品备件作为抽查对象,分批次进行数据比对。结果发现,各子公司存在物料名称、单位、编码不统一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备品备件NC系统数据(供应链管理系统数据)不能共享,极易出现重复采购。

  由此,富春江集团开始了一场备品备件NC系统数据自查整改工作。“这不仅促进了集团大数据管理的推进,而且全年节约采购成本1038万元。”富春江集团党委副书记章勤英说。

  近年来,通过“党员眼里看安全”行动,党员带头争当安全卫士、文明使者,累计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隐患整改率达100%,近6年来该集团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基层支部是否有活力,是做实党建的前提。去年8月的富春江集团党委主题党日活动,一直让总部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记忆犹新。活动当天,一直被同事们唤作“飒姐姐”的贾一兵获得了“乘风破浪的姐姐”奖;常年雷打不动早起跑步的徐明福拿到了“时间管理者”奖;不是支委却一直热心帮忙张罗支部活动的叶丽花被授予“小蜜蜂”奖……

  这些有趣又用心的奖项,是总部第一党支部特意为大家准备的“惊喜”。“这些小奖项其实是在告诉大家,只要发光发热,就一定会被看到。”总部第一党支部书记赵雯霏说。

  “燃”,章勤英用这个字总结富春江集团党支部的特色。“当最小单元的党支部被点燃了,党员们有激情自发去做实事,党委就有了活力,企业就有了竞争力。”她说。

  暖意涌动意见信变成感谢信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左边是办公楼,右边是公寓楼,很多同事可以直接从地库步行上班。”站在富春江集团园区内,赵雯霏自豪地和我们介绍。

  采访中我们发现,富春江集团从党委到党支部,都涌动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温暖。

  这一点,80后员工郑枫很有话说。2018年5月,由于对企业生产中的管理问题存在不满,他写了一封千字意见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至集团的党委书记信箱。

  “本以为党委书记信箱可能只是个摆设,没想到集团党委很快就有人与我联系。”郑枫说,集团党委书记孙庆炎对他的来信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要求进行调查核实。问题很快得到整改。

  更让郑枫没想到的是,在交谈中无意透露女儿患上慢性肾炎的事,也被集团党委记在了心里。他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一边联系医院组织专家为他的女儿会诊,一边开展暖心捐款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支持。

  被感动的郑枫再次往党委书记信箱写了一封信,这次是一封感谢信。

  章勤英告诉记者,为畅通党群联系“最后一公里”,从2016年开始,富春江集团开通党委书记信箱,员工有任何诉求都可“直通”领导层。

  截至目前,党委书记信箱累计受理并答复员工意见建议1300余条。“企业要让员工有获得感,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章勤英说。

  多年来,正是凭借这股“做细”的劲头,富春江集团创造了诸多“富阳民营企业第一”标签:第一家设立公积金,第一家实行工龄补贴,第一家实施每年员工高规格体检和健康管理,第一家给予员工直系亲属医药费部分报销,第一家给予员工子女考上大学奖励,第一家设立母婴室……

  每一个“第一”,都带着暖意。“今年集团党委又提升了员工高规格体检和健康管理的范围,免费为员工的直系亲属提供体检和健康管理。”赵雯霏说,“工作在富春江集团,幸福感满满!”

标签: 党建;富春江;支部 责任编辑: 吴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码富春江畔这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