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让产业核心技术的根 牢牢扎在当地
2021年05月13日 07:35: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赵作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通过集群竞赛方式,遴选出世界级集群的重点培育对象,形成“十四五”全国集群发展一张蓝图。制定实施专项发展行动、加强制造业与技术创新深度链接、支持集群内竞争性企业之间及其与当地大学、研究机构之间等开展多方面合作,建立技术专家委员会、绘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强化政府财政基金支持、谋划一批研发合作项目与技术服务平台等,将其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在发挥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行会、研究机构等第三方组织机构的枢纽作用,创新集群发展模式,促进集群内竞争企业合作、龙头企业领航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市政府支持等方面的经验探索得到了集群竞赛评议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提升当地产业的技术根植性和创新能力,是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乐清电气产业集群的发展可以围绕集群促进机构开展产业技术决策的探索,绘制电气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真正解决大中小企业在技术、管理、标准等方面面临的共性问题,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形成整体作战态势,打造制造业集群航母。只有让产业核心技术的根牢牢扎在当地,产业集群才会如繁茂虬枝,展向天空。

  (作者系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电气产业;制造业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产业核心技术的根 牢牢扎在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