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500余个瓜菜新优品种同台竞技——
种博会上看新品
2021年05月18日 07:13: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唐豪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唐豪)5月17日,2021浙江种业博览会在杭州开幕,来自国内外的389家科研育种单位、种业企业参展,2500余个瓜菜新优品种亮相。其中,浙产种子颇为亮眼。

  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占地1万平方米的展馆分为浙江现代种业成果展区、瓜菜种业专区、种业综合展示区。省农科院展台前,丰富的水果新品种依次排开。“这款葡萄4月就可以上市。”展台相关负责人汤江武告诉记者。

  这款名为“天工墨玉”的新品种是园艺研究所吴江老师团队历经十多年选育而成,比长三角和云南主栽早熟品种“夏黑”成熟期还早10天左右,填补了浙江水果的空档期,还能让葡萄免遭台风侵害,很多客商和农户前来咨询。

  渔业在浙江农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展馆里除了地里种的,还能看到水里游的。“活的黄鱼,见过的人可能不多。”省农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产养殖研究室主任黄福勇带了小黄鱼来参展。他说,多年技术攻关实现了人工繁育、养殖野生小黄鱼,现在能看到小黄鱼在水池里活蹦乱跳地嬉游。

  科研机构与种业企业的“握手”促进浙产农“芯片”顺利出浙。如中国水稻所育种杨长登团队与浙江勿忘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选育出“中早39”,通过勿忘农的销售渠道,将该品种推向了浙江、湖北、江西、湖南等地,成为不少稻区早稻生产的当家品种;浙江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引入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技术入股,使该公司在浙江水产种业领域尤其是罗氏沼虾品种经营上有了优势。

  地展和馆展相结合的种博会,缩短了品种从“试验田”到“农民田”的距离。勿忘农集团富惠公司副总经理胡立军介绍,浙江种博会提高了品种推广的效率。据悉,目前浙江推广种植的瓜菜新品种,有80%引自该展会,浙江自主育成的西兰花“台绿”系列、西瓜“美都”等一大批新品种,也通过历届种博会走向全国。

  5月17日,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正在参观浙江现代种业成果展。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标签: 浙江;小黄鱼;省农科院;新品种;展馆;葡萄;淡水水产研究所;团队...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种博会上看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