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昌构建数字化应急管理体系
“乡村大脑” 智慧防灾
2021年05月19日 07:13: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临新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临新)“以前发生极端强对流天气灾害时,信息接收不及时,从停电到抢修耗时较长。现在依托‘乡村大脑’系统的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智慧电力平台,第一时间显示停电区域,我们能迅速实施调度抢修,极大地提高山区灾害整体防控水平。”5月16日,新昌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科副科长王佳春一边在大屏上演示“乡村大脑”系统智慧电力模块,一边向记者介绍。

  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城市救援等突发事件,2020年12月,新昌县基于“应急大脑、智慧预案”的模式,研发上线新昌县自然灾害智慧应急平台——“乡村大脑”系统,实现应急管理的全时空态势监控、智能化管理决策、人性化精准服务。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目前已对接该县大数据局、水利、气象、公安等部门20多个系统的数据,集成了新昌县应急指挥一张图,图上加载应急对象、救援力量、救援物资等多方面的数据资源。如针对全县地质灾害风险点,系统可以提供每个风险点照片,还能支持风险点全景展示。当地质灾害发生时,通过前方物联网传感器,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通知预警群组人员。

  同时,“乡村大脑”系统会根据受灾位置自动分析查看周边的重要基础设施、避难场所、救援力量等。系统还会自动跟踪,可在图上查看救援人员、车辆的具体位置,实时跟进救援全过程,做到救援前方、后方的信息共享无缝对接,确保指挥调度科学、高效。

  “通过构建数字化应急管理体系,推动自然灾害风险‘精准智治’,将险情掌握提前一步、风险化解提前一步,不仅有效节约应急救援成本,还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幅提升我们的治理效能。”新昌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新昌县;应急;大脑;救援;乡村大脑;地质灾害;救援力量;智慧;风...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大脑” 智慧防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