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858份诚信档案绘就大美俞溪头
2021年05月20日 15:30:11 来源: 永康日报 记者 应柳依

  诚信档案,如此冒着新鲜劲儿的热词如今走下了基层,来到了石柱镇俞溪头村。

  今年,金华永康俞溪头村的诚信档案历经一年多终于迎来了验收时刻:每家每户都已建立资料库,并对个人进行多项标准考评,最终登记留档。

  俞溪头村率先迈出的这重大一步,无疑是石柱镇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探索,也成为了当下全市开展“立信义 弃陋习 扬正气”专题教育整治活动的有效载体。眼下,858份诚信档案正逐渐发挥出它的实际效益,绘就了一幅大美俞溪头的诗意画卷。

  党建聚力破瓶颈 吹响诚信集结号

  什么是诚信档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前往俞溪头村一探究竟。

  “2019年年初,村两委以健全村集体档案为契机,决定建一个村民诚信档案室,与此同时,相应的文明诚信档案制度也同步推进。”俞溪头村党支部委员、诚信档案室副主任俞永广说。

  文明诚信档案制度建设启动以来,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将家庭诚信档案的意义和作用告知村民,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后召开小组工作会逐条讨论后最终成形。紧接着,确立了21名评议小组成员,由该组成员负责收集所有村民相关数据,便于今后村内工作开展的信息资料参考。

  俞永广介绍,诚信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所有规定紧贴村民生活,明确细致,可操作性强。每户档案不仅涵盖村民家庭成员信息,还结合村情实际,将农户的土地所有权证、山林权证、家庭财产分割协议、老人赡养协议、邻里协议、入伍入学通知书等资料纳入其中,统一保管于档案室。“以后如果出现相关争议,这些原始资料将有效发挥化解矛盾、维护公平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每户档案里都有一张评分表,考评项围绕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卫生保洁、志愿服务等内容,村两委每半年组织一次测评,根据平时表现给每个村民打分,做得好的加分,反之扣分,最终评分载入个人诚信档案。

  严格奖惩有根据 做好治理大账本

  那么,评分过程中如何做到客观、公正?在俞溪头村的诚信档案室墙上,记者看到一份由21人组成的评议小组成员名单。村监委会主任周玳媚说,评议小组由党员、村民代表、村干部、乡贤等组成,对某位村民测评时,会根据21名成员的打分算出其平均分,打出最高分、最低分的评议小组成员还需注明理由,努力从制度设计上做到公开透明,杜绝营私舞弊。

  如今,诚信档案已经成为俞溪头村858户村民的一面“镜子”,是他们子女考公务员、参军、入党等重要的信息参考。“组织在政审环节中,以往大多由村干部介绍情况、出证明,其话语权较大。有了村民档案后,每个人的日常表现都记录在案,有据可查、有分可依,评价起来会更加客观、规范。从机制层面来说,这也是完善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的有效举措之一。”周玳媚解释,建立完善诚信档案,对大家是个监督,也是个督促,希望也可借此摒弃陈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在2018年年底进行的行政村规模调整中,俞溪头、下寮两个村合并为一个行政村,全村总人口增至2100余人、858户,新任村两委对于村庄发展有了更整体宏观的规划。

  如何稳步推进换届工作进展,诚信档案成了重要的黏合剂。“我们工作做得再细,也不可能把每个角落都管好,加之新老班子成员交替,致使一些原始数据材料出现交接卡壳、材料缺失等情况。而诚信档案的建成可以更好地促进两个自然村并村又并心。”俞永广介绍,并村后,每月15日,俞溪头村都会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共100多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开展党史学习的同时,商议决定村庄建设的大小事宜,包括旅游线路的建设等。两年来,该村已完成俞溪头祠堂建设等十多项民生实事。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好口碑。对村里建诚信档案这一做法,80多岁的老党员程彩维举双手表示支持:“建得好。这支队伍是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办实事!”他甚至兴冲冲地拿着多年攒下的“养老本”上交档案室保管,以表对诚信档案机制的高度认可。

  群众齐造好家园 引领文明新风尚

  人人建有诚信档案,村居数据一手掌握。据悉,目前俞溪头村在全村推进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工作,让原本“各家为政”的松散村风变得更具凝聚力。有了诚信档案助力,村民有了更为严密的约束力和更为强烈的归属感,为石柱镇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方向和依据。

  如今,俞溪头村悄然刮起一股争做“诚信户”的文明风。“去年以来,我们村搞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党员干部表现很积极,就连村民也主动清理打扫房前屋后。”俞溪头村村民王昌星说,每月一次的党组织学习会,党员干部更是争取次次不落下,因为这也会被记录在册,作为诚信评分的一项标准。

  正气村风换来累累发展成果。去年,俞溪头村的祠堂落成,可同时容纳上百人集中活动,打造了集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礼仪、文体娱乐等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同时,突出本村特色,结合此前建成的浙东第六支队纪念广场、市革命武装斗争史展示室及村内公路、游步道、景观亭、大会堂、泉林山公园等,形成了规模宏大且别具一格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让到访的游客记忆深刻。截至目前,该村已从一星基层党组织一跃升级为五星基层党组织,摘掉“后进村”帽子,实现了景美路畅的蜕变。

  尽管目前俞溪头村的诚信档案只是村规民约中的一部分,现在的主要作用也只体现在环境整治上。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探索的第一步已收到了成效,“蜻蜓点水”动一下,已有阵阵涟漪向外扩散。“接下来,我们还将设立电子版诚信档案,通过更及时的诚信积分加减,激发村民主动参与,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同时,按诚信积分进行一星至五星分级,优先考虑‘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摸索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石柱经验’。”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周玳媚信心满满。

标签: 百年风华;俞溪头村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0558079585663.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858份诚信档案绘就大美俞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