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首批捐赠古籍入藏 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2021年05月21日 07:14: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娇俨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娇俨)5月20日,金亮向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捐赠珍贵版本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金亮向杭州分馆捐赠了10种782册(件)珍贵古籍,择取各历史朝代版刻文化精华,对构建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藏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该馆受捐的首批古籍。

  建设国家版本馆,是国家从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的战略考量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列入“十四五”规划的精品传世工程。这一工程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纳入收藏范围,是集展览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多种功能形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设于北京,3个分馆分别建在杭州、广州和西安。

  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亮表示,版本馆的成立为古籍的保存、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此次,他向杭州分馆捐赠的珍贵古籍包括五代雕版《陀罗尼经咒》,吴越国时期“雷峰塔经”,宋刻《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五代史记》、《集千家注批点杜工部诗集》等元明刻本以及清代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手抄本、民国时期北方民间祖宗像。

  据悉,杭州分馆将于2022年6月正式开馆运行。建成后,将打造成为传承中华文明、彰显浙江精神的文化新地标,与中央总馆和其他分馆共同承担中华文化基因种子库和版本资源灾备中心的重任。

标签: 杭州;古籍;中华文明;浙江;捐赠;刻本;功能形态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批捐赠古籍入藏 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